“留住乡愁”意在城乡相得益彰

2016-01-29 10:3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日月交相辉映,城市与乡村,也本该相得益彰。城市固然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但无论城市如何辉煌耀眼,作为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乡愁”却注定永远无法割舍,乡村这一人类与故土联通的“脐带”,更不应被轻易剪断。

    □吴 江

    昨日,厦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保护文化、留住乡愁成为热议的话题。有政协委员建议,眼下,厦门岛外传统村落不断消失,厦门可实施“留住乡愁”工程,着重保护城市文化遗产的同时,加强乡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海峡导报》1月21日)

    日月交相辉映,城市与乡村,也本该相得益彰。城市固然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但无论城市如何辉煌耀眼,作为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乡愁”却注定永远无法割舍,乡村这一人类与故土联通的“脐带”,更不应被轻易剪断。

    然而,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乡村不断萎缩,“乡”之不存,“愁”将焉附,窘迫的现实令人忧虑。没错,“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社会的发展变迁,城市化无疑是大势所趋,在这一进程中,城乡出现此消彼长,也本在预期之中。不过,乡村消失湮灭的速度,仍然太过惊人。据媒体披露,2000年时中国有360万个自然村,到2010年,自然村减少到270万个,相当于一天之内就有200多个自然村落消失,而这些消失的自然村中更是包含了众多承载“乡愁”的古村落、历史文化名村。

    更有甚者,城市开发进程中,一些拥有悠久历史、瑰丽建筑、经典格局的古村名村,非但没有受到应有的珍惜和保护,却遭遇拆除,或是被各种工业开发区包围,可以设想,当古村落被工业环绕,其实已然丧失了其生态环境,至于整日被各种污染裹挟,更是让村民连基本的生存和居住都无可能,古村名村的荒芜湮灭,自然是难以逆转的宿命。乡村消逝萎缩,“乡愁”自然无处安放。

    从这个意义上说,“留住乡愁”工程的确令人期待。不过,尽管号称工程,但“留住乡愁”其实很难以工程的方式重建。相反,乡村的建筑、生态与环境,一旦被破坏,其实不可能被重建。因此,“留住乡愁”工程除了保护现有古村名村的生态之外,其实并没有太多灵丹妙药。

    某种程度上,“留住乡愁”与其说是一项工程,毋宁说更应是一种意识与约束。尽管城市化的确是大势所趋,但不应成为对乡村的背离和抛弃。城市的规划,工业园区的选址,应遵循起码的邻避意识,充分尊重乡村原住民在延续其生活居住方式上所拥有的权利。此外,“留住乡愁”更为关键的恐怕是乡村人文的重建,而当前乡村人文的凋敝,恐怕更多在于人文的流失。可资对比的是,笔者在欧洲城乡旅居时,发现欧洲的魅力正在于城乡的相得益彰,城市并不会过度挤压乡村,而乡村自有其独具特色的环境与人文生态。

    从这个意义上说,“留住乡愁”,除了留下那些弥足珍贵的古村名村之外,如何守护乡村的人文生态,让城市与乡村相得益彰,或许更为关键。

相关新闻

拯救老地名也是留住乡愁

2015-12-01 09:22:56

福建省福州市有着2200多年的建城史,历经沧桑而流传下来的老地名,蕴含着丰富的人文信息,凝结了一代代福州人的生命记忆,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希望各地都能留住一个个老地名的“美丽”,让一缕缕动人心扉的乡愁长存民众心间。

【美丽乡村燕赵行】黄骅市小堤柳庄:田园风情留住乡愁

2015-09-15 09:01:39

既要美丽村庄,又要田园风情。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过程中,小堤柳庄注重村容村貌与农村特有的自然环境相协调。

邯郸县四留固村:红色记忆留住乡愁

2015-06-29 15:59:43

如果说特色小镇是馆陶推进农村面貌提升的一大特色的话,邯郸县在保持原汁原味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也非常值得一提。外界人士评价,用红色记忆留住乡愁,成为邯郸县建设美丽乡村的一大特色。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