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河北创建5A级景区:从细节到品质的升华

2016-02-01 08:4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创5A、建精品景区,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发挥旅游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而创5A过程中周边环境又是创建的重要内容,所以核心景区创建与周边美丽乡村连片打造成为我省景区5A创建工作的重要特点。

    从细节到品质的升华

    ——聚焦河北5A级景区创建(下)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贾楠、张义杰

    5A是我国旅游景区的最高等级,是精品的象征,也是品质的代名词。“是不是5A”已经成为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得到5A这块金字招牌,就会在旅游宣传、客源市场等方面抢占先机,进一步带动整体产业发展。正因为如此,创建5A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提升品质,让特色内涵亮出来

    “5A级景区最吸引游客的是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具有独特性的自然、文化景观资源,这也是创5A的入门条件。”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杨军介绍说,最近我省清西陵、广府古城和白石山3家景区通过申报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价,其中被考察的重点就是景区如何保护好资源完整性,如何把最具特色、最精彩的内容呈现出来。

    清西陵与去年新晋升5A的清东陵一样,以规模宏大、体系完整的清代皇家陵寝建筑群闻名于世,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景观价值、文化价值都毋庸置疑。但经过上百年的风雨洗礼,虽然主体建筑大多保存相当完好,但部分附属建筑及墙体的彩绘、雕饰等已经破损。整个陵园气势磅礴,却少了些规整和精致。此次创5A,清西陵以被国家列为北方官式建筑修缮样板基地为契机,启动了大规模文物修缮工程,再现了皇陵的历史风貌。

    广府古城坐落在面积达4.6万亩的我省三大洼淀之一永年洼中央,还是杨式、武式太极拳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独一无二的古城、水城、太极城。古城内外历史文物及遗存众多,恢复文化、自然相融合的历史风貌是创建的重点。为此,永年县通过在古城及周边湿地开展大规模拆违拆迁,整修古城标志性建筑,扩渠引水、扩展湿地水面等,让古城更厚重、湿地更秀美。

    白石山拥有独特的大理岩峰林景观,绝壁、峡谷、怪石、云海等令人叹为观止,为了让游客能够更好地观赏到峰峦叠嶂的雄奇景色,景区在半山腰的悬崖陡壁上,以修栈道的方式新建了观景步游路以及国内海拔最高的玻璃栈道和双层玻璃廊桥,将白石山的核心景观全部串联起来,不仅实现移步换景,还为观光游览加入了更多参与性元素。

    杨军表示,从资源禀赋来说,我省还有更多景区具备创5A的基本条件,如何因地制宜把特色资源更完整、更精巧地呈现在游客面前,将是我省打造精品景区的重要突破口。

    消灭“硬伤”,让配套设施更完善

    据了解,通过景区质量评价只是完成创5A的第一步,接下来是更关键的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提升阶段,要想实现5A级景区创建目标必须达到950分以上(满分1000分)。所以,对于我省刚刚通过景观质量评价的3家景区而言,创5A的硬仗才刚刚开始。

    “在失分不能超过50分的情况下,清西陵在与机场、客运火车站、客运航运码头距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先天性‘硬伤’,所以在景区基础设施、管理服务和周边环境方面要确保基本不失分才能顺利通过相关评审。”清西陵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德路介绍,2015年易县实施了泰陵和崇陵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等17个景区配套设施改造提升项目。今年1月4日,易县又召开了清西陵创5A攻坚誓师大会,对照标准将创建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个责任单位、责任人,要求按时保质完成。

    1月15日,尽管白石山的室外温度已达到零下十几摄氏度,但景区东大门边上的厕所改造工程仍在临时搭建的暖棚里紧张进行。“为了抓紧冬闲时间施工,我们抢在上冻前完成了山上多座厕所主体施工,现在都在暖棚里进行内部装修,争取今年旺季到来前全部完成。”白石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杰说,作为山岳型景区,旅游厕所的改造是创建的难点之一,除了厕所建设本身,还要凿石挖沟埋设水网管线并做好防冻。

    而对于还有大量居民居住生活的广府古城景区,环境卫生整治是创建的一个重点。永年县委副书记、广府生态文化园区常务副主任李剑青介绍,2014年以来,永年县组织力量对景点内外、城内城外、河岸湖边等进行了集中清理、全面整治,并先后实施了环城墙生态走廊和湿地及岛屿绿化等工程,绿化总面积60余万平方米,今年还将对照标准,进一步加大整改提升力度。

    从2012年至2014年,我省以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中心、标识标牌、购物场所以及环境卫生和服务管理等七大薄弱环节为重点,集中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全省4A级以上景区整改提升活动,有力提升了景区基础设施水平,为景区高起点、高标准创建5A打下了坚实基础。但5A的创建标准更高,对这三家景区来说今年是创建攻坚期也是关键期。

    融合发展,与美丽乡村共舞

    创5A、建精品景区,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发挥旅游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而创5A过程中周边环境又是创建的重要内容,所以核心景区创建与周边美丽乡村连片打造成为我省景区5A创建工作的重要特点。

    高高的大青砖围墙,西、南两侧威严的营门,水质清冽的两口古井……位于清西陵保护区内的忠义村始建于1723年,虽历经近三百年风雨,村落依旧保持着原有的建筑格局,充满满族村寨特有的韵味。

    “清西陵拥有保存完好、规制齐备的守陵村落群,15个守陵村遍布景区。摆字龙灯和拾幡古乐是西陵地区特有的宫廷文化遗存,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刘德路说,按照“协同发展、共同提升”的原则,易县在推进清西陵核心景区创建的同时,全面带动保护区内的美丽乡村建设。把以守陵村为重点的乡村旅游作为清西陵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心打造凤凰台、忠义村等8个满家乐示范村和60个农家乐示范户。

    在广府古城,开在老房子里的沿街商铺,本身就是古城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剑青介绍,目前永年县正根据5A创建整体工作方案,逐一与城内沿街店铺商户协商,提供资金扶持,进行店铺外立面和内部改造升级,努力实现古城景观与商户盈利能力双提升,让古城更漂亮,让沿街店铺更红火。

    封闭管理的白石山景区,近年游客量实现井喷式增长,对周边村庄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也大幅提升。2014年以来,白石山景区周边新建农家院230家,新增床位5500张。在白石山景区的5A创建过程中,周边8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也正全面展开,景区建设与周边村庄建设共同提升,进一步加快了白石山旅游产业化发展步伐。

相关新闻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承德“五位一体”防治大气污染

2016-02-01 08:12:53

2015年,承德市区优良天数达260天,同比增加11天,PM2.5均值为43微克每立方米,较上年下降17.3%,整体空气质量在京津冀地区领先。

【美丽河北】林海·雪原·深呼吸 感受崇礼生态之美

2016-01-31 08:46:43

崇礼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过渡地带,山连着山,岭靠着岭,林海雪原苍茫,展现着一种雄浑豪迈的北国生态之美。这里空气质量好、森林覆盖率高、拥有一流的滑雪场,有“中国雪都”之誉。

【美丽河北】峰峰矿区城乡环卫一体化打造洁美乡村

2016-01-28 08:29:18

近年来,峰峰矿区将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载体,坚持“政府买单、百姓受益,一把扫帚扫到底”,全面推进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模式向农村复制延伸,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卫事业滞后、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实现了城乡环卫同步管理、服务均等。

【美丽河北】古老村庄 美丽山谷——青龙南胡哈村探访

2016-01-27 08:28:22

南胡哈村隶属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村庄四周群山环绕,村前一条溪流向西汇入星干河,并与青龙河汇流,最后经滦河注入渤海。南胡哈村在秦皇岛市水利局的帮扶下,硬化街道,建饮水安全项目,改造危房,综合整治村庄环境,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街道干净,院落整洁。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