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星火正燎原——张家口桥东区建设全民创业孵化园侧记

2016-02-01 11:1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日前,全市首家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市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工业美术品创作生产销售基地等相继在创业孵化园挂牌。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河、朱国君

    “我们将园区环境设计为创客模式,就是让所有入驻的企业都成为致力于将梦想变为现实的新生代。”走进张家口市桥东区创业孵化园(红旗楼园),负责人王晓清向笔者介绍。

    2015年,桥东区在“一区四园”的基础上,利用半年时间,总投资900多万元,在全区“一镇五街”创建起6家全民创业孵化园,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可供300多家企业入驻,延伸带动就业2700多人。去年底,6家创业园全部开园。

    解决难题,园区建设快速起步

    “历史上的桥东是传统老工业区。近些年,随着工业企业外迁,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只有选择绿色环保高科技的企业、项目,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桥东区工信局负责人说。

    面对城郊失地农民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第三产业发展快的实际,2015年,桥东区决定创建全民创业孵化园,将创业平台拓展到社区、镇、街道,帮助更多人创业。

    创建之初,区里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多部门为成员的工作组,现场调度、协调解决镇街创业孵化园遇到的资金、场地等问题。

    说起创建时的艰辛,王晓清记忆犹新:“去年6月,红旗楼办事处着手创办园区,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没地方。红旗楼一带现在已是市区的黄金地段,繁华的商业使得这里房价极高。我们跑遍了附近写字楼,所需资金还差很多。后来,还是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我们最终租下林里嘉苑小区这栋二层小楼。”

    同样的困难也出现在创业孵化园(五一路园)。2015年3月,五一路社区负责人为在中心城区找到交通方便、条件良好的办公用房四处奔波。区委领导得知后,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并成功协调张家口建兴技校与街道、社区实现合作。现在,五一路园区面积达7000平方米,成为6个园区中最大的一个。

    为确保园区建设顺利,区相关部门还多方协调资金。除200万元市级全民创业专项扶持资金外,通过区财政补贴、协调市人社系统相关扶持资金等方式,使各园区顺利破解了资金、场地、装修等难题。

    根据实际,创建多种建园模式

    如何打造一批既有桥东特色,又有新亮点的创业孵化园?

    桥东区延续了大学生创业园的政策扶持方式和入园企业标准,并放宽准入条件,将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退伍军人等五类初次创业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帮助这些想创业又缺乏条件的人实现梦想。同时,在选择入园项目时,坚持便民、科技、绿色的新型产业标准,以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科技研发类企业为主,入园企业可连续两年享受免除水电、房租等费用。园区还提供了简装修、会议室、多功能展厅等办公硬件,以一流的创业环境让企业实现拎包入驻。

    为满足不同层次创业主体的实际需求,桥东区还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整合各方资源,创新建立了“街道院校”“街道 企业”“街道 协会”三大园区模式。

    创业孵化园(五一路园)是“街道 院校”“街道协会”两种模式的代表。五一路街道办事处与河北北方学院、张家口建兴技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起文化创意和影视动漫产业、电子商务和电子自动化两个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吸引、指导大学生创业就业。千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年仅26岁的刘飞龙就是该模式的受益者。

    2014年,心怀创业梦的刘飞龙在大学生创业园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他以自创的“家油网”为平台,推广销售冷榨亚麻籽油。2015年6月,在园区帮助下,刘飞龙获得了来自京、津两家公司共计100万元的“种子投资”。同年8月,他带着自己的新公司、新团队,走进了创业孵化园。新公司以网络支付技术开发为主,目前正在做“智慧公交”等项目的研发。刘飞龙还以出色的创业成绩获得了区商务局授予的创业鼓励资金18.5万元。

    胜利路园、工业路园是创业孵化园“街道企业”模式的代表,由百货大楼、奇丽龙家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街道办提供政策指导和管理。目前,两家园区申请报名入驻企业达147家,审核批准企业53家。

    特色突出,吸引众多企业入园

    在创业孵化园(红旗楼园)楼梯间的墙壁上,有这样一幅手绘图——一个手提公文包、头顶雨伞的男孩正在风雨中奔跑。王晓清告诉笔者,“这是园区内一家文化创意公司的大学生手绘的,它象征着创业人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勇气和激情。”

    好的政策、新的模式、植根于广大群众的平台,为桥东区带来又一轮创业热潮。以红旗楼园为例,园区共有创业空间38个,目前已经入驻企业36家。“剩余的2个空间,我们准备在等待审核的十几家企业中慎重选择,也有可能作为预留空间暂时空置。想入驻的企业太多了,仅我们介绍到其他园区的企业就达几十家。”王晓清说。

    同样火爆的场面也出现在其他园区。五一路园可容纳80多家企业,目前已入驻57家,还有不少正在等待审核的企业;工业路园可容纳38家企业,目前报名登记的已达48家。

    各具特色、覆盖城乡的创业孵化园,吸引着创业能人纷至沓来。日前,全市首家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市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工业美术品创作生产销售基地等相继在创业孵化园挂牌,市电子商务协会也正式成立并落户创业孵化园。

相关新闻

今起河北张家口3条高速路调整限速值 切莫超速!

2016-02-01 08:59:31

2月1日起,宣大、京藏高速公路固定测速取证设备的限速值调整为每小时110公里,张石高速公路固定测速取证设备的限速值调整为每小时100公里。

河北张家口本周气温回升 市民可放心出门购年货

2016-02-01 08:57:23

    2月1-5日,我市将气温逐渐回升,晴朗的天气非常适合出门置办年货,本报提醒市民,新春将近,户外车、客流量明显增多,市民外出请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今日起河北张家口首批未实名移动号码将单向停机

2016-02-01 08:48:23

    自2月1日起,未按要求进行实名登记的电话用户,将被限制或暂停通信服务。根据工作要求,中国移动通信河北有限公司自2016年2月1日起,分批对非实名登记的号进行单向停机,即只能接听电话不可拨打电话。

张家口金融“28条”重点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2016-02-01 08:41:47

近日,张家口市出台《改进和加强金融工作的若干措施》,推出十个方面、28条措施,以切实发挥金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中的创新推动和保障支撑作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