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建立“视频抓拍+依法处罚+举报奖励”长效机制

2016-02-02 10:49:00  来源:邢台网—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冀晓航
交警部门有处罚权,却因车窗抛物行为发生频繁、流动性大,存在取证难。去年9月,市城管执法局与市交警支队联合执法,市城管局负责取证,抓拍到的车窗抛物行为及时移交交警部门立案处罚。截至目前,市区巡查抓拍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78例,处罚4例。

    本报记者 闫丽静

    1月29日,市城管执法局曝光了13辆车窗抛物行为的机动车牌号,同时对60名监督举报者给予奖励。这是我市探索实施“视频抓拍+依法处罚+举报奖励”长效机制、治理车窗抛物违法行为以来取得的成果。然而,这些举措能够真正管住车窗抛物“任性”的手吗?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车窗抛物,每年致伤十几起

    28日上午7点50分,新华南路上,一辆黑色轿车由北向南行驶,路过中国银行营业网点时,车主将一个白色塑料袋扔出车外。随后,一位环卫工人冲进车流捡拾。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车辆川流不息,且车速较快。环卫工人穿梭其中,险些被撞到。

    这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清晨上班早高峰,不少人在车上吃早饭,习惯随手把垃圾袋、豆浆杯扔出车窗。而市环卫处要求垃圾落地不能超过10分钟,所以,他们只能冒险捡拾。

    记者走访市区多路段发现,车窗抛物、乱扔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这种行为不仅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劳动量,也对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据统计,环卫工人在机动车道捡拾垃圾致伤事故平均每年发生十几起。

    同时,车窗抛物也给其他车辆行驶带来安全隐患。一位车主告诉记者,前两天开车出行时,前面车辆中扔出的白色塑料袋飞到他的前挡风玻璃上,遮住了视线,险些与前车发生碰撞。

    视频抓拍+依法处罚,破解城管处罚难、交警取证难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近年来,市区不断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和人工清扫频次,市区环境卫生整体清洁。然而,屡禁不止的车窗抛物不仅影响了市容,也增加了清扫难度。由于城管部门在处罚车窗抛物行为方面缺乏强制执行依据,致使执法难。

    交警部门有处罚权,却因车窗抛物行为发生频繁、流动性大,存在取证难。

    “两难”如何变不难?去年9月,市城管执法局与市交警支队联合执法,市城管局负责取证,抓拍到的车窗抛物行为及时移交交警部门立案处罚。

    市城管执法局在170部执法、作业车上安装抓拍仪器,白天全时段巡查抓拍。同时,还联合公安部门利用“天网”监控视频,对市区交通路口、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车辆抛物行为进行重点监控。

    近日,市民郭先生开车经过钢铁北路医专附属医院东门口时,随手把一个纸团扔出车外。这一行为被移动视频监控车抓拍到,移交到市交警支队。市交警支队依据《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5条规定,对郭先生处以50元罚款。

    截至目前,市区巡查抓拍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78例,处罚4例。

    彻底根除,还需提高全民文明意识

    为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市城管执法局出台了群众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者给予价值50元的物质奖励。

    视频抓拍+依法处罚+举报奖励,多管齐下,仍有个别司机我行我素,随意往车外抛物。“我们将继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和曝光频次,治理车窗抛物行为。”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赵会新表示。

    市文明办主任姜玉辰认为,对车窗抛物行为处以50元罚款,违规成本低使得车窗抛物时有发生。其深层次原因在于个别市民素质不高、文明意识不强。“要彻底根除,还得下大力提高全民文明素养。”

    为此,市文明办、市城管执法局等多部门在市级媒体向社会联合发出倡议书,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开展拒绝车窗抛物示范行动;市交通运输局号召出租车设置“拒绝车窗抛物”标识,引导乘客文明乘车;市区沿街1900余家商户响应文明倡议,利用门头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发严禁车窗抛物标语。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在维护良好的卫生环境方面,相关部门确实做了不少努力。但正如宣传标语所说“城市是我家,爱护靠大家”。处罚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提高全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希望更多市民能够管住自己“任性”的手,为城市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

邢台市城管局曝光一批车窗抛物车辆

2016-01-28 15:44:01

广大市民通过数字城管12319热线、微信公众平台、邮箱等形式举报“车窗抛物”行为,共同抵制不文明现象,在全市兴起遵守交通法规、爱护城市家园的文明风尚。但是,仍有个别司机我行我素,随意车窗抛物,市城管局决定对其曝光。

女司机高速上开车 车窗抛物扔出家门钥匙

2016-01-28 10:23:04

1月26日10时许,王女士开着车正在高速路上行驶时,随手将车内的一袋垃圾扔了出去。“妈妈,咱们家的家门钥匙也在垃圾袋里呢!”王女士的孩子提醒道。于是,王女士就将车子停到路边,开始寻找。

车窗抛物 扔了钥匙

2016-01-28 09:18:25

王女士开车正在高速路上行驶,随手将车内的一袋垃圾扔了出去,谁知将自己的家门钥匙也顺带扔了出去。王女士对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自己以后再也不会违法停车,不会随便扔垃圾了。

邢台12例车窗抛物被处罚 7位热心市民受到奖励

2015-12-21 13:37:23

12月18日,邢台市城管执法局200余名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开展“拒绝车窗抛物清洁城市示范行动”,引导市民提高城市文明意识,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城市环境。

车窗抛物并不鲜见 交通陋习深埋危险

2015-12-14 11:01:55

当日上午9点,记者先后来到白云小区、义泰兴小区等居民区,超过九成的居民反映亲眼目睹过车窗抛物,其中被车窗抛物击中的有十余人。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