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速推进

2016-02-02 21:1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化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动在今年将加速推进。

    北京市两会有关信息表明,北京正在探讨跟天津、河北乃至山东、河南等有关省市建立监测网络,考虑把京津冀三地预警发布的标准、预案的发布一致起来。“像PM2.5达到某一程度,三地就都可以发布何种颜色的预警。如果达到重度污染,应该实行统一的单双号限行政策,同一天都是单号或双号限行,以免这个城市不限行换一个城市又限行。”北京市长王安顺说。

    北京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环保部正在组织京津冀“2+4”核心区的北京、天津、保定、廊坊、沧州、唐山6市同步修订应急预案,预计将于今年9月前出台。据了解,各地修订应急预案将以北京现有的应急预案为参考标准,统一预警门槛,统一响应级别,并统一在同一级别下的减排比例。

    “统一后京津冀三地有可能发布不同级别的颜色预警,但关键是统一了在同一级别下的减排比例,让三地的PM2.5都降下来。”国家环境保护城市颗粒污染物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冯银厂评价,应对区域重污染,同步修订应急预案意味着京津冀在联防联控上迈出实质性一步。

    气象预报是大气污染防控的重要一环。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京津冀三地将协同工作,提升精细化天气预报能力。此外,重污染天气将提前72小时给出预报,在持续时间、影响范围和发生强度上更精确。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京津冀三地将增强立体气象监测能力。地面气象站布控方面,三地将新增超过500个自动地面气象观测站,使得观测站的平均站间距达到市区内3至5公里,郊区10至20公里,填补太行山、燕山山区等灾害易发区的天气观测空白。在空中,三地还将联手增设3部新一代天气雷达,雷达总数将达到12部,水平雷达监测间距将缩短为100至150公里,弥补原来雷达布控上的盲区。

    此外,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也在日前透露:“北京正在会同相关省区市牵头编制京津冀和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的中长期规划,明确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京津冀三地统一实施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

    “京津冀联手治理大气污染已经成为共识。”业内人士介绍,去年11月底,京津冀三地环保厅局签署了《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今年,协议将进入落实阶段。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博

责任编辑:李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