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邱县以“星级文明户”评选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2016-02-03 14:4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邱县在“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中把“卫生星”作为重要内容,引导群众参与农村环境整治,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家园。

    河北日报通讯员李建伟、霍飞飞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剑英

    近日,邱县刘云固村蔬菜种植户孙磊顺利获得2万元贷款。让他没想到的是,“星级文明户”这项荣誉在申请贷款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邱县创新“星级文明户”评选理念,让群众既享荣誉,又得实惠,使“户户争先追星、人人争做好人”在广大农村蔚然成风,有力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让群众既享荣誉,又得实惠

    邱县“星级文明户”评选始于上世纪90年代,作为一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曾发挥过重要作用。但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这项活动的吸引力逐渐下降,部分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

    为创新理念,找准群众兴奋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邱县组织力量多次深入乡村调研,并同教育、卫生、金融、农业等部门沟通,征求社会各界对创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确立了“依靠群众,让群众唱主角;因村制宜,大胆创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在创建活动中得实惠”的评选理念。去年8月,该县召开“星级文明户”创评动员会,首批选择23个村为试点,开展新版“星级文明户”评选。

    据介绍,“星级文明户”评选包括代表推荐、民主评定、张榜公布、挂牌表彰等环节,评选内容包括基础部分的“公德星”和激励提高部分的“和睦星、卫生星、致富星、新风星”两大类,村民只有在五个方面都合格才可当选。同时,各村制定村规民约,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情况作为“公德星”的评星标准。

    让百姓得实惠,才能调动群众积极性。该县建立奖励机制,“星级文明户”在信贷、就医、培训、教育等多方面享有优惠:金融部门优先发放贷款、实行利率优惠;在医疗机构就诊,除享受新农合报销外,还可享受服务费20%优惠;享受免费农业科技知识培训……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邱县共评出“星级文明户”579户,他们积极参与村里公益事业建设,带动群众增收,传播文明新风,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粒粒“种子”。

    带头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邱县新马头镇新鲜庄村,农户家门口悬挂的一块块“星级文明户”匾牌格外引人注目。

    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邱县在“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中把“卫生星”作为重要内容,引导群众参与农村环境整治,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家园。

    西姚四头村“星级文明户”高秀花做起义务清洁工,劝导村民将垃圾入池,杜绝乱倒污水,从自己做起维护生活环境。新鲜庄村“星级文明户”周英杰带头治理空闲宅基地,将宅基地打造成小菜园。在“星级文明户”带动下,广大群众拆除废旧房屋、整修残垣断壁、平整空闲宅基,踊跃参与农村环境治理,改善村容村貌,仅去年下半年就出义工5万余人次,新鲜庄、西姚四头、高庄、枣坡等一批美丽乡村脱颖而出。

    新鲜庄村依托红色文化、漫画文化,修缮了冀南银行等红色旧址,建设了青蛙漫画室、豆腐坊、根雕馆等特色景点;西姚四头村利用村内地形,创造人工山谷, 建成10余处特色休闲景点,农家乐初具规模;枣坡村收集碾盘、石磙等老物件,让人们找回乡愁和记忆……

相关新闻

邯郸邱县交运局检查春运客车

2016-01-28 11:04:14

为保证春运期间道路旅客运输工作安全有序开展,邯郸邱县交通运输局对长途汽车站参加春运的车辆进行春检。

邯郸邱县“星级文明户”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6-01-28 10:53:31

“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发端于邱县,如今获评“星级文明户”不只是一种荣誉,还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全县579户“星级文明户”既得美名、又收红利,并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中坚力量。

邯郸邱县列入国家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

2016-01-28 10:35:23

近日,邱县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成为国家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河北省共有6个试点县,分别为玉田县、邱县、张北县、平乡县、威县、饶阳县。

邯郸市邱县全面提升初中教育质量

2016-01-21 11:10:56

近年来,邱县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在教学常规管理、新课堂创建、初中业务工作擂台赛等方面掀起了教改热潮。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