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精品村绿化覆盖率要达到22%以上

2016-02-03 19:5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精品村村庄绿化标准为:认真遵循“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原则,做到“增绿”与“添彩”并举,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绿量厚重、层次丰富、景观优美,形成“村外森林化、村内园林化、街巷林荫化、庭院花果化”景观效果。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曹智 通讯员姚伟强)日前,河北省林业厅出台《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绿化专项行动五年工作计划(2016—2020)》对精品村和达标村进行界定提出,精品村村庄绿化覆盖率要达到22%以上,达标村村庄绿化覆盖率要达到20%以上。

    精品村村庄绿化标准为:认真遵循“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原则,做到“增绿”与“添彩”并举,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绿量厚重、层次丰富、景观优美,形成“村外森林化、村内园林化、街巷林荫化、庭院花果化”景观效果。坝上、沿海地区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22%以上,山区、丘陵区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7%以上,平原区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2%以上。

    除了总体绿化,该计划还在村周围绿化、街道绿化、庭院绿化、隙地绿化、路渠堤塘绿化、公园绿地建设等方面对精品村和达标村制定了具体标准。

    精品村周围宜林地要全部绿化,闭合度达到85%以上,实现村在林中的绿化效果。街道宜绿化部分全部绿化。村内主次干道按乔木+灌木型、乔木+绿篱型、花灌木+攀援植物型等模式进行绿化美化,乔、灌、花搭配,做到四季有景、三季有花。村内90%以上的农户和单位的庭院及房前屋后适宜绿化的地方全部绿化。50%的农户和单位的庭院按林果型、乔木+花灌木+藤本型、藤架式立体绿化型等模式进行绿化,形成花果飘香、居所优美的生态经济型庭院。村内废弃宅基地等空闲隙地宜绿化地段全部绿化,绿化率100%,绿化树种以乔木和乡土树种为主,错落有致、疏密有度、长势良好,生态环境优美和谐。村边道路、坑塘、沟渠、河堤宜绿化地段按照生态经济型、生态自然型、亲水休闲型等模式进行绿化美化,绿化率100%,实现了路渠风景化。公园、绿地总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率65%以上。乔灌花草搭配合理,景观效果好。

    达标村庄绿化标准:以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绿化为重点,积极开展村庄绿化,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基本实现“村内有绿地、院内有花果、路渠有绿荫、四旁有树木”的村庄绿化格局。坝上、沿海地区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20%以上,山区、丘陵区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平原区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

    达标村也要利用村边荒地、荒滩和环村路,选择生长快、适应性强、病虫害少的树种,营造2行以上的村庄林带。街道宜绿化部分全部绿化。主要街道两侧各栽植一行适宜的乔木或花灌木;道路两侧有高压线等设施的选择小乔木或花灌木。80%以上的农户和单位的庭院及房前屋后适宜绿化的地方,根据当地居民生活习俗全部栽植上适宜的乔、灌、花、藤本、草本等植物。村庄内空闲隙地适宜绿化的地段全部绿化。村边道路、坑塘、沟渠、河堤宜绿化地段绿化率达到85%以上。有条件的村,结合群众娱乐、休憩健身活动,逐步建成中心绿地和小游园。

相关新闻

黄骅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94%

2015-10-29 19:04:03

10月28日,夕阳下的黄骅市区俯瞰。近年来黄骅市着力打造“绿”色新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94%,人均公园面积13.21平米,中心城区各类公园及街头游园80处,面积达到226.68公顷,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沧州建成区绿地面积达2051公顷 绿化覆盖率37.05%

2015-09-11 13:58:44

截至目前,沧州建成区绿地面积达2051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7.05%,绿地率达3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6平方米。

唐山明年将新增绿化覆盖面积311.5公顷

2014-11-06 11:18:52

记者从全市秋冬季绿化提升和2015年城镇绿化工作动员会议上了解到,2015年我市将新增绿化覆盖面积311.5公顷,新增园林绿地面积300.5公顷,新增公园绿地面积31.9公顷。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