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铁夫妻档”:先让旅客过好年,我们再过年

2016-02-03 21:4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在石家庄客运段,像焦珂和周莹莹这样的“铁路双职工”大概有170多对。春夏秋冬,他们各自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过年过节对他们来说,是更加辛苦的工作。

    河北新闻网2月3日讯(通讯员梁婷 记者常方圆)今天14时35分,由北京西开往贵阳北的G81次高铁列车驶入长沙南站,乘务员周莹莹习惯性地向旁边的站台望了一眼。以前,这也是同为高铁乘务员的爱人焦珂随列车到达长沙南站的时间,夫妻俩可以隔着站台挥手相望。春运前,焦珂路线调整,本来就难得见面的小夫妻,连“站台约会”的机会也没有了,春运已经11天,两人只见过一次面。

    今天轮到焦珂休息,周莹莹到达长沙南站的时候,他正在石家庄的家里打扫卫生。“上午出去置办了一些年货,快过年了,家里要干的事不少。”作为一对“铁路双职工”,聚少离多对两人来说并不陌生,刚谈恋爱时平均两三天见一次,结婚后由于车队缺人,高铁线路增加,两人基本四五天才能见一次,但忙碌的春运,还是让刚结婚一年多的小两口有些不适应。“现在算下来,我俩12天能见一个晚上,15天才能见一个白天。今年除夕她虽然正好轮到休息,但我有任务,年肯定不能一起过了。”焦珂说。

    “明天晚上她就回来了,能休息一天,我后天又要走了,但晚上能去接她下班。初一我的车停运,她的车会路过石家庄,我可以抓紧列车停靠的时间,给她送顿好饭。”说起能和爱人见面的时间,焦珂一次次记得清清楚楚,但说到会给莹莹准备什么好吃的,他就有些不好意思了。“只能是丈母娘做什么,我给送什么,我经常在外面,平时没什么机会自己做饭。”焦珂说,两人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的婚姻生活并不像大多数夫妻一样,有柴米油盐间的琐碎和温馨,4吨水能用3个多月,电费半年多才交一次,是他们小家庭的常态。“和老职工聊天时,听他们说对家庭尤其是孩子、父母的愧疚是最多的,我俩还年轻,有时会刻意避开这个话题,做好现在的工作,珍惜现在能见面的机会,以后的事,只能慢慢来。”

    在石家庄客运段,像焦珂和周莹莹这样的“铁路双职工”大概有170多对。春夏秋冬,他们各自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过年过节对他们来说,是更加辛苦的工作。春运开始后,乘车旅客不少都是回家过年的返乡者,看着他们大包小包带着年货坐火车,工作中的焦珂虽会有些感慨,但心里却不是失落而是自豪,他说:“春运期间,肯定是服务第一、工作第一。我们的任务就是把在外打拼辛苦一年的人们都送回家,先让旅客们过好年,我们再过年。莹莹也说过,我们‘高铁夫妻档’在春运中可不能掉链子。”

相关新闻

高铁上的”小年“:多彩车厢共舞小苹果 教老外包水饺

2016-02-02 16:37:46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东亮摄   高铁的餐车窗口,贴上了自剪的大红福字窗花,年味儿油然而生。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东亮摄   山东素有

石家庄“高铁夫妻档” 只能在列车交会时听见彼此的声音

2016-02-01 09:08:05

”1月28日14时32分,在长沙南站台上,G504次列车整装待发,乘务员焦珂巡视完毕后站在车门口立岗,向列车长确认报关车门。在石家庄客运段,像焦珂和周莹莹这样的铁路“双职工”大概有170多对。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