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能源汽车该补哪些“短板”

2016-02-04 08:2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冀晓航
2017年开始逐步下调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2017年至2018年补贴将在2016年基础上下调20%,2019年至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退出。离开政策补贴,河北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直面核心技术空心化的威胁,但同时也会推动整个产业驶入技术倒逼时代。

    2017年起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逐步下调,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整个产业驶入技术倒逼时代——

    河北新能源汽车该补哪些“短板”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邢杰冉

    近日,财政部表示,2017年开始逐步下调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2017年至2018年补贴将在2016年基础上下调20%,2019年至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退出。

    这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原本就相对薄弱的河北省来说,既是一种冲击又是一剂强心针。离开政策补贴,河北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直面核心技术空心化的威胁,但同时也会推动整个产业驶入技术倒逼时代。

    利好政策下的红火,难掩核心技术空心化隐忧

    高额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雾霾天不限行……在大量利好政策的引领下,河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红红火火。

    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数量看,2013-2015年,全省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达2.1万辆,总量位居全国第七位。

    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速度看,2013年6月底以前,河北省仅有1家公告企业、1个公告产品,并且尚未量产。截至目前,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拥有各类生产企业30多家,形成年产新能源汽车5万辆生产能力,74款新能源车型进入国家推荐车型目录。关键零部件企业24家,其中河北神州巨电、河北银隆新能源生产的动力电池等产品已经量产并为整车配套。

    从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看,长城汽车今年起陆续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长安客车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要在2015年1833辆的基础上翻三番,再加上石家庄中博汽车、上汽唐山客车、正在筹备中的承德比亚迪、河北御捷车业、跃迪集团等企业,河北新能源汽车产业版图越来越清晰。

    “河北新能源汽车产业版图虽已构建,但就三大核心部件电池、电机、电控而言,我省目前还没有能够进入国内一线品牌行列的产品,多数企业还处在跟风模仿阶段,且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和车企之间还没有形成配套关系。”省工信厅装备处调研员乔庆祥说。

    记者了解到,省内除了同属于珠海银隆集团的河北银隆新能源和石家庄中博汽车、承德比亚迪使用自己的动力电池外,长安客车、御捷、跃迪等车企所用动力电池几乎全部购自外省或直接购买国外品牌。

    动力电池的研发水平和生产能力不足,电机、电控未掌握核心领先技术,已经成为制约河北该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尽管还有5年时间补贴政策才退出,对河北来说核心技术空心化问题却已近在眼前。”乔庆祥说。

相关新闻

到2020年,河北省累计推广30万辆新能源汽车

2016-02-04 08:15:35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累计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30万辆。同时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止产能过剩,把河北建设成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势地区、新能源汽车应用领先地区。

京津冀推广新能源车,看看都有啥补贴政策

2016-02-01 11:49:16

以2016年奖补标准为例,京津冀等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区域要求分别推广新能源汽车奖补门槛(标准车推广量)为30000辆,超出门槛后每增加2500辆,增加奖补资金750万元,奖补资金最高封顶1.2亿元。 不得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测、强制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   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应注重市场公平开放。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