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市场思维“点亮”定州市鳌山灯

2016-02-04 08:2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东胜生态园里,大小灯组有上百组,分为猴年吉庆、传统民俗、古城故事、走马古韵、儿童乐园等9个区域。作为此次灯会主办方负责人,定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靳卫东这几天一直盯在现场。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林凤斌 [发自定州市]

    “今年终于可以在家乡找到以前过年的感觉了!”猴年正月初四至十九,时隔30多年后,定州市将恢复举办鳌山灯会。1月29日,刚刚回到定州准备在老家过年的刘文昌老人听到这一消息,兴奋不已。刘文昌出生于定州市南城区街道南关社区,在外地工作生活多年,以前在老家过年逛花灯的情景深深印在他的记忆里。当天傍晚,在灯会举办地——距定州城区10公里的东胜生态园内,所有灯组安装就绪,正在进行带电测试。心急的刘文昌从城里赶过来,先睹为快。

    东胜生态园里,大小灯组有上百组,分为猴年吉庆、传统民俗、古城故事、走马古韵、儿童乐园等9个区域。这些灯组充分展示了定州本土文化,把晏阳初、张寒晖等当地的历史文化名人及民间故事以彩灯的形式展现出来,充满浓郁的地域文化风情。

    在中心区,一座大型的“神鳌献福”灯组格外引人注目。该灯组长和高分别有四五米,神鳌上面驮着金猴。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刘文昌往鳌嘴里投了枚一元硬币。鳌头伸缩摇动起来,嘴巴一张一合,还“说”起了问候语:“尊贵的先生,逛花灯,走好运,祝您猴年吉祥,心想事成。”据介绍,该灯组能“识别”男女老少,不同的人投币,便会“说”不同的问候语。

    光影变幻间,刘文昌老人感受到了久违的乡愁。“定州鳌山灯的一大特点就是人物鸟兽不但可以活动,而且表演内容有戏剧故事情节。”刘文昌对鳌山灯的历史颇为了解。他说,定州鳌山灯会源于隋朝、兴于北宋,是河北一带最早、最有名的灯会。“彩灯变幻元宵夜,万人空巷情似酒”这句古诗,便是对当年灯会盛况的描述。

    作为此次灯会主办方负责人,定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靳卫东这几天一直盯在现场。据靳卫东介绍,因资金等原因,鳌山灯会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断举办。2010年,定州鳌山灯被列入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随着一批有着高超制灯技艺的老人先后谢世,这一古老民间艺术正面临失传的危险。“此次恢复举办传统灯会,目的是展现鳌山灯的艺术魅力,让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放异彩。”

    与历史上的任何一次鳌山灯会不同,此次灯会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由定州当地一家文化企业——河北聚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资400多万元,聘请来自辽宁沈阳的我国北派花灯传承人设计团队负责精心打造,观众购票参观。“此次灯会以鳌山灯为灵魂,以‘点亮古城、出彩定州’为主题,将充分展示定州鳌山灯的精彩技艺。”靳卫东说,市场思维重新“点亮”了鳌山灯。“我们计划以后每年都举办鳌山灯会,力争将其打造成展示定州历史文化的一张重要名片。”

相关新闻

商场银行春节歇了! 购物取钱先看这个时间表

2016-02-04 07:51:18

春节期间各银行营业时间如下:除夕、初一、初二银行所有网点不营业;初三至初六,各商业银行会安排一定比例的网点营业,营业时间为10:00至15:00。园林部门提醒市民,如遇冲洗作业,请注意避让。

春节期间供水供气有问题 就打这俩电话

2016-02-04 07:48:20

春节期间各银行营业时间如下:除夕、初一、初二银行所有网点不营业;初三至初六,各商业银行会安排一定比例的网点营业,营业时间为10:00至15:00。园林部门提醒市民,如遇冲洗作业,请注意避让。

习近平春节前夕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

2016-02-04 00:42:31

1日下午,习近平从北京乘飞机抵达江西省吉安市,然后乘车到达井冈山。一路上,他听取江西有关工作汇报,询问革命老区发展情况,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要让为人民共和国诞生作出重要贡献的革命老区发展得更好。

【新春走基层】衡水各处喜迎春节

2016-02-03 20:23:43

春节期间,武强县音乐小镇将以音乐为主线,通过音乐灯会、传统庙会、冰雪王国等形式,让中西音乐和多元素艺术巧妙融合,为中外游客提供一道风味独特的“艺术大餐”。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