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二氧化碳过高可致鱼类迷失方向

2016-02-04 09:1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本·麦克尼尔等人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分析了近30年来全球多个海洋学项目收集的海水所含二氧化碳数据。

    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显示,随着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增加,海水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会越来越高,这会导致鱼类中毒并失去方向感,可能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重大影响。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本·麦克尼尔等人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分析了近30年来全球多个海洋学项目收集的海水所含二氧化碳数据。研究结果显示,如果某区域海水所含二氧化碳的浓度超过65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该海域的鱼类就会出现高碳酸血症。这会影响鱼类大脑,使其失去方向感,有时甚至无法发现天敌在哪个方向。

    这份研究报告还指出,如果人类不采取有力的减排措施,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持续上升,到本世纪中期,南太平洋及北大西洋海域的鱼类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到2100年,全球海洋表层海水中多达一半的生物可能都会出现高碳酸血症。这会对全球渔业和整个海洋生态系统产生巨大影响。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家研制新型催化剂 二氧化碳转化为液体燃料

2016-01-07 16:40:08

在全球面临气候变化巨大挑战的今天,如何更有效地去除温室气体,是科学界的探索方向之一。

德国近10万辆大众汽油车涉二氧化碳数据造假

2015-11-05 11:09:26

德国运输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特4日在联邦议会表示,大约9.8万辆大众汽油车涉及二氧化碳尾气排放数据造假,运输部将对大众汽车集团采取新的严格措施。大众汽车集团尾气门丑闻只涉及氮氧化物排放数据造假,而新出现的二氧化碳尾气排放问题,将大众汽车集团再次推向新的深渊。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