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到古北水镇过“暖”年

2016-02-04 11:0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古北水镇位于北京密云区古北口镇、司马台长城脚下,由乌镇原班人马打造。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冬云

    古北水镇位于北京密云区古北口镇、司马台长城脚下,由乌镇原班人马打造。古北口历史上是京师北控边塞的重要隘口,古北水镇引司马台水库之水,依托古北口古村落和军事文化、司马台历史文化遗留规划建设而成。水镇建筑为明清和民国时期院落风格,自2014年“十一”正式开放运营。

    近些年,北方不乏新建的仿古旅游小镇,但由于大多缺少原生态古镇的历史回响,又难找到吸引游客的现代创意,少有成功案例。因此,我们起初并未对这座京郊度假小镇抱太多期待,但去过之后却感受到,无论游水镇、泡温泉还是登长城,他们始终在通过细节向游客传递“暖”意。

    漫步在古朴的青石板街巷,一旁的灯笼铺里笑声传来,铺子里的老师傅正耐心地教游客们扎灯笼,店外北风呼啸,店里其乐融融。镇上很多特色民俗文化小店,诸如司马小烧酒坊、永顺染坊、风筝店、灯笼铺、剪纸店、皮影戏馆等,都设有这样的游客体验环节。景区负责人介绍,古北水镇的招商原则是“一品一店”,而且努力引导游客参与体验。另外,镇上还开辟了游客休息室,备有藤椅、热水、杂志、手机充电桩,加上遍布景区的免费WiFi、干净的厕所,处处方便让人心暖。

    逛得累了,有个解乏的好办法——泡温泉。古北水镇的天然温泉属于铁质泉,温度在60摄氏度左右。泡温泉时,服务人员会为游客备好暖茶、杂志和小食。即便不想花钱泡温泉,还有两方免费的温泉泡脚池,冬日里晒着太阳泡一泡,脚底一暖,身上也就不冷了。

    到了晚上,不能错过的是水镇夜景。站在山顶教堂,远眺司马台长城,轮廓分明,近望水镇,华灯溢彩,这景致与日本宫崎骏的动漫《千与千寻》中的神秘小镇颇有几分相似。晚上8时,小镇日月岛广场的冰剧场,一场冰秀演出几乎吸引了所有游客,蒙古包式的剧场把冬夜的寒冷隔绝在外,座位上的棉坐垫让游客不由为剧场服务的细心点赞。从上午9时到晚上8时半,小镇各类演艺活动不断,杨家将铁板书、京东大鼓、西河大鼓、京剧、评剧、皮影戏……喜好传统戏曲文化的游客可一饱耳福。

    第二天上午登司马台长城,又被登山缆车“暖”了一把——缆车座椅竟自带加热功能!司马台长城是长城中最为险峻的一段,行至陡峭处,我们干脆手脚并用“爬”上去。当日北京市区雾霾围城,但司马台长城上空却蓝天白云,太阳暖照。原来,这里地处北京、承德交界,距北京市区约120公里,雾霾很少“光顾”。

    逢节庆举办主题活动是古北水镇的一贯运营思路,今年春节的重头戏是边关庙会。习惯了回家守岁的京津冀民众,不妨到这里感受老北京暖暖的年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