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

2016-02-05 09:3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前进,新的形势和任务对领导干部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但无论从党的建设理论还是实践看,能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都是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根本问题。

    2010年,中央党校举行秋季开学典礼,习近平同志以“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为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前进,新的形势和任务对领导干部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但无论从党的建设理论还是实践看,能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都是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根本问题。

    深刻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的重大意义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是领导干部必须解决好的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和战略性的大问题,对于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掌好用好权力、持续干事创业意义重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窗口期。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需要领导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运用手中的权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需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集中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需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

    解决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关键是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是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要看到,当前一些干部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是“政治上理想信念不坚定,是非观念模糊;思想上追求个人利益至上,违背党的宗旨和纪律;组织上拉关系、找靠山、搞小圈子,个人凌驾于组织和群众之上;工作上为了个人所谓政绩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不惜劳民伤财;作风上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传统,图享受、摆阔气,严重脱离群众;廉洁上对自己要求不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取私利,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出:“推动河北改革发展,关键是干字当头。在干事中见状态、见担当、见成效,首先要解决好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的问题。”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把河北发展搞上去,是全省党员干部的责任和追求,这需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十三五”时期,河北面临的机遇很多,但困难挑战也不少,让人民群众早日过上全面小康生活,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心里装着人民,眼睛盯着问题,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办实事、谋发展,这需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这需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

    全面理解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的基本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观是人们关于世界的总体的和根本的看法,决定着人生追求与价值取向,指导和支配着理想信念、思想境界、道德操守与行为准则,具有“总开关”“总闸门”的作用。对共产党人来讲,必须明确我们所坚持的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提供了最科学、最完整、最严谨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自己思想的理论基础,必须要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关于权力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力观是关于国家和社会权力的根本观点。共产党人的权力观必须把握“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来自人民、权力用于人民”这样三个关键点。权力属于人民,是说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权力,都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和实现的,都是属于人民的;权力来自人民,是说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是代表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执掌政权,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人民,是说所有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允许搞任何形式的以权谋私。

    对于共产党人的事业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业观主要是关于事业方向和事业道路的看法,决定着人们采取什么样的事业态度、遵循什么样的事业精神、追求什么样的事业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事业观,就是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任何离开党和人民事业搞所谓“个人名利”“个人奋斗”的行为和想法都是不可取的。

    在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中,世界观决定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具有方向性意义;权力观决定为谁用权和怎样用权,具有工具性意义;事业观决定干什么事业和怎样干事业,具有行动性意义。世界观决定着权力观和事业观,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权力观和事业观;权力观和事业观是世界观在领导干部为官用权和干事创业方面的具体体现,“三观”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