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教授变身“科技财神” 30年带动10万农民脱贫致富

2016-02-06 18:1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1月底一个阳光灿烂的冬日,穿着随意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正在给邢台市岗底村村民讲授果树冬剪技术。就这样一个一眼看上去像个农民的李教授,却被当地的村民称为太行山上的“科技财神”。

    李保国经常驱车奔波于太行山区,汽车对于他而言就是另一个家。图为李保国正在车中休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田瑞夫摄

    最好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让140万亩“荒山”变“宝山”

    当年的太行山,水旱灾频繁,交通不便,三分之二的地区人均收入不足50元,十分贫困。李保国跟课题组的同事们选择了极度贫困的邢台市前南峪村作为开发试点,跟石头山“较起了劲儿”。

    前南峪村的山体现了太行山的普遍特点:土层薄、不涵水,土壤瘠薄、有机质少,再加上干旱少雨,基本上年年种树不见树,年年造林不见林。为了摸清当地山区的“脾气秉性”,解决种树难题,李保国起早贪黑,跑遍了山上的沟沟坎坎,晚上挑灯夜读,分析数据,寻求破解之道。

    1981年,前南峪村在李保国的带领下开始爆破整地尝试,1986年,整套爆破整地技术基本形成。又过了4年,整套石质山地爆破整地技术体系历经十年孕育,终于破壳而出。李保国提出“聚集土壤,聚集径流”,这让前南裕的山土厚了、水多了,树木栽植成活率从原来的10%一跃达到了90%。经过十几年的开发治理,前南峪的沟沟壑壑变成了“山顶洋槐带帽、山中果树缠腰、山底梯田抱脚”的“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之一。

    在李保国的“两聚”造林理论指导下,太行山140万亩荒山由秃转绿。为此,他获得了全国绿化奖章、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河北林业十大先进人物等荣誉。

    30多年里,李保国出版过不少专著、论文,但他说,自己最好的论文写在了太行山上,并且还要继续写下去。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作出决定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

2016-02-02 08:07:09

李保国同志是扎根山区、脱贫攻坚的杰出楷模,是情系百姓、科技扶贫的先进典型,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优秀代表,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面镜子。李保国同志的事迹非常感人、精神十分可贵。

网络媒体走转改:愚公李保国 34年移山终使太行变绿

2016-02-06 15:30:19

“今天是腊月二十八了,掐指算算今年我在太行山里‘务农’又200多天,不是乡亲们提醒,我这春节就又要在山上过喽。每到年底能看到这些世世代代在荒山上‘刨食’的农民腰包鼓鼓的,我的心里比什么都高兴。”李保国对记者说。

中央、省级媒体来邢台采访李保国先进事迹

2016-01-29 10:58:55

随着多角度采访的深入,李保国扎根基层、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事迹跃然眼前。人民日报社河北分社社长徐运平感慨地说,李保国扎根太行山区30年,其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执着敬业的职业追求,艰苦奋斗的拼博精神可敬、可亲、可学。

“燕赵楷模发布厅”发布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

2015-12-31 09:16:43

12月30日,河北电视台“燕赵楷模发布厅”播出专辑,报道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的先进事迹,同时发布了省委宣传部授予李保国“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