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教授变身“科技财神” 30年带动10万农民脱贫致富

2016-02-06 18:1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1月底一个阳光灿烂的冬日,穿着随意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正在给邢台市岗底村村民讲授果树冬剪技术。就这样一个一眼看上去像个农民的李教授,却被当地的村民称为太行山上的“科技财神”。

李保国和妻子郭素萍正在为果树剪枝。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田瑞夫摄

    36项标准化林业技术累计为农民纯增收28.5亿元

    板栗在太行山种植历史悠久,但前南峪的板栗曾经因为管理滞后,产量很低。李保国用三年时间研究出“双枝更新修剪法”。采用新修剪技术的第二年,前南峪的板栗产值就翻了两番。和前南峪一样,邢台县、沙河市、内丘县许多农民都接受过李保国手把手的指导。

    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技术、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技术、绿色核桃栽培技术等36项标准化林业技术,在与农技人员的交流中,在农技推广的培训中,通过李保国朴实易懂的话语,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前南峪村、岗底村,富岗苹果、绿岭核桃……在太行山上,李保国用30多年的努力和汗水,点亮了这一串闪光的名字。

    30多年来,李保国示范推广36项标准化林业技术,累计应用面积1826万亩,累计增加农业产值35亿元,为太行山区农民纯增收28.5亿元。许多世世代代在荒山上“刨食”的农民腰包鼓起来。

    夫唱妇随30年,扎根太行山科技富民无怨无悔

    李保国的妻子郭素萍也从事林业课题研究,1983年,她与李保国一起扎进了太行山。早上五点起床上山,晚上七八点才返回。山里条件差,上山带几个馒头一瓶水,夜里甚至只能点柴油灯。

    为了便于工作,李保国将刚满4岁的儿子和丈母娘接到了山沟沟里生活,一家四口就住在一间房子里,孩子由老人照顾。直到儿子该上小学,李保国才把他送回保定。后来在内丘县岗底村扎根9年期间,李保国又把儿子接到内丘县读中学。

    “当时山里日子挺苦的,我们坚持一下也就过去了,就是有时候觉得挺对不起孩子的。”郭素萍说,“孩子小的时候,有一次学校领导开车到前南峪来看望大家,孩子一下就钻到车里,怎么也不肯出来同,嘴上一直喊着‘我要回家’”。回忆起这段往事,郭素萍的眼泪又忍不住流下来。

    郭素萍说:“扎根太行山30年,我们无怨无悔,能用手中的技术让荒山变绿,让村民变富裕,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我们曾经奋斗过的地方,现在都成了我们的家。”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作出决定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

2016-02-02 08:07:09

李保国同志是扎根山区、脱贫攻坚的杰出楷模,是情系百姓、科技扶贫的先进典型,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优秀代表,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面镜子。李保国同志的事迹非常感人、精神十分可贵。

网络媒体走转改:愚公李保国 34年移山终使太行变绿

2016-02-06 15:30:19

“今天是腊月二十八了,掐指算算今年我在太行山里‘务农’又200多天,不是乡亲们提醒,我这春节就又要在山上过喽。每到年底能看到这些世世代代在荒山上‘刨食’的农民腰包鼓鼓的,我的心里比什么都高兴。”李保国对记者说。

中央、省级媒体来邢台采访李保国先进事迹

2016-01-29 10:58:55

随着多角度采访的深入,李保国扎根基层、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事迹跃然眼前。人民日报社河北分社社长徐运平感慨地说,李保国扎根太行山区30年,其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执着敬业的职业追求,艰苦奋斗的拼博精神可敬、可亲、可学。

“燕赵楷模发布厅”发布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

2015-12-31 09:16:43

12月30日,河北电视台“燕赵楷模发布厅”播出专辑,报道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的先进事迹,同时发布了省委宣传部授予李保国“燕赵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