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年俗】音乐小镇的中国年

2016-02-08 07:2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近年来,周窝村依托得天独厚的乐器产业基础,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把村子打造成了以音乐为主题、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特色音乐小镇,每年定期在这里举办麦田艺术节、中国吉他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活动。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路 [发自武强县]

    2月7日9时,鲍尔准时来到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麦穗咖啡屋,他和当地民乐艺人约好在这里排练春节节目,和他一同来的还有大提琴手艾琳娜和小号手路易斯。准备就绪后,一首欢快优美的《喜洋洋》在二胡、笛子、大提琴、钢琴等中西乐器的完美结合中流淌而出。

    鲍尔是一名小提琴手,去年11月,他和艾琳娜、路易斯从西班牙来到武强县璐德国际艺术学校教授小提琴、大提琴和管乐等课程。“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过节还要贴春联、吃饺子,这里的文化太有意思了!”鲍尔介绍说,从正月初一到十八,村里举行音乐中国年活动,他们准备了《喜洋洋》、《步步高》、《西班牙斗牛士》、《天鹅湖》等十几首中外名曲供大家欣赏。“他们合奏的中西名曲《茉莉花》和《西班牙斗牛士》不但被县电视台和衡水市电视台选中播出,而且还走上了央视舞台,将在中央7台的《农民春晚》上亮相呢!”周窝村党支部书记周广廷说话间透着自豪。

    近年来,周窝村依托得天独厚的乐器产业基础,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把村子打造成了以音乐为主题、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特色音乐小镇,每年定期在这里举办麦田艺术节、中国吉他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活动。“仅2015年,村里就接待游客45万人次,吸引了来自美国、西班牙、墨西哥、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的游客和音乐人近千人。”周广廷说。

    长期受到音乐文化的熏陶,村民们也玩起了乐器,组建了自己的农民西洋乐队。以前春节没事儿了,大家都是聚在一起打麻将,现在他们也玩起了时尚。在村东的小周工作室,周卫仓正在通过视频指导网友修理萨克斯。周卫仓是萨克斯的铁杆粉丝,不但会吹萨克斯,而且还会制作、修理,现在又开展起网络教学,一来二去,大家都成了朋友,经常在网上相互切磋交流。“现在过年可以没有酒,但不能没有萨克斯,这不,四川、内蒙古、新疆等地的几个‘萨友’和我约好了,除夕夜合奏几曲呢!”周卫仓说。

    从小周工作室出来,街上飘来悠扬的《新春序曲》,一场音乐盛宴即将上演。

相关新闻

【新春走基层·新年俗】承德:热河庙会又回来了

2016-02-08 07:21:00

时隔19年后,热河春节庙会与市民们再度相逢。经过前期调研,承德市双桥区决定重办庙会,并交由承德移联网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办。

【新春走基层·新年俗】东光:小村“春晚”18年

2016-02-08 07:19:36

东光县小邢村是一个有600多人的小村庄,别看村子小,村民的文化活动可不少。特别是每年一次的春节联欢会,已连续举办了18年。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公交车上的除夕夜(图)

2016-02-07 23:57:35

每年胡跃旭都会把与家人团聚过除夕的机会让给其他同事,主动要求自己担任除夕夜的公交车长,他说:“作为党员我就要有奉献精神!”

【新春走基层】邢台志愿者关爱老人迎新春(图)

2016-02-07 23:55:25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邢台市桥东区计生协和宏途单车俱乐部的志愿者为失独家庭、空巢老人送去新春礼物,并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迎新年。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