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欢乐过大年】青龙:“猴打棒”闹新春

2016-02-09 07:0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威猛的锣鼓敲起来,高亢的唢呐吹起来,100个“孙悟空”手持双棒,击打出清脆欢快的节奏。2月4日上午,青龙满族自治县“猴打棒”新春专场演出在县城龙岛公园进行。震撼的场面,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宋柏松

    [发自秦皇岛青龙]

    威猛的锣鼓敲起来,高亢的唢呐吹起来,100个“孙悟空”手持双棒,击打出清脆欢快的节奏。2月4日上午,青龙满族自治县“猴打棒”新春专场演出在县城龙岛公园进行。震撼的场面,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我们这次演出的主题是欢乐、喜庆、和谐、完美。”本次演出的总导演陈晓华介绍说,演出共分龙盘玉柱、岁岁平安、五福临门、十全十美四个板块,用原汁原味的形式展现满族民间舞蹈“猴打棒”的艺术魅力。

    满族民间舞蹈“猴打棒”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清代康熙年间传承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满族人认为孙悟空能降妖捉怪、除恶扬善。逢年过节,人们便穿着用黄布缝制的衣服,装扮成“孙悟空”的形象,手持两根木棒敲击驱邪。后来慢慢演进而成一种民间舞蹈,因以“顽猴”形象,手持双棒,跳跃、呐喊、击棒,降妖驱邪,保佑人丁四季平安,由此得名“猴打棒”。

    “‘猴打棒’是青龙满族人民自编自演的民间舞蹈,蕴涵了丰富和深厚的民族地方文化内涵,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青龙满族自治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姚全华介绍说,30年来,青龙不断丰富“猴打棒”的艺术内涵,扩大其影响力。分别在县职教中心和三拨子乡小学以及4个村设立传承基地,每年投入资金为一些农村配备服装道具,并派教师进行培训,推广“猴打棒”。到目前,“猴打棒”已经发展为广场、舞台以及原生态三种表演形式,并于2006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演出现场,青龙人宁德志一边观看演出一边拍照。“我要把这些‘猴打棒’照片通过微信和微博传播出去,让全世界人都看到我们的‘猴打棒’,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

相关新闻

新春走基层 年味京津冀

2016-02-09 06:47:00

新春佳节,北京日报、天津日报、河北日报共同策划推出三地党报联合报道——新春走基层年味京津冀。从祖国的首都到海河之滨、燕赵大地,从浓浓的年味中,感受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给三地群众带来的新变化、新生活,反映京津冀协同发展给三地带来的新机遇、新气象。

【新春走基层】坚守:体验别样年味(图)

2016-02-08 23:42:22

2月8日大年初一,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电机班班长任焕龙早早就来到工作岗位上。该热电公司承担着石家庄市内2890万平方米采暖供热任务,电机设备的平稳运行是确保供热稳定的重要因素。上班26年来任焕龙每年春节都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体验别样年味。

【新春走基层】正定西房头村民载歌载舞欢度春节(图)

2016-02-08 23:28:30

2月8日,西房头村民载歌载舞欢度新春佳节。西房头村是正定县的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村。该村按照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的理念稳步推进。春节期间,富裕起来的村民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欢度新春佳节。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市民在冰雕大世界尽享冰雪乐趣(图)

2016-02-08 23:37:25

2月8日,省会市民在冰雕大世界尽享冰雪乐趣。正定县塔元庄景区冰雕大世界成为省会市民欢度新春佳节的好去处,众多市民在冰雕大世界滑冰、观景、拍照留念,享受冰雪乐趣。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