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刊登“家风”同题散文 传家风扬美德促和谐

2016-02-09 07:3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而家风则是每一个人受教育的底色,时间越久,路越长,就越见其重要。和谐温暖的家庭,向上向美的家风,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念的精华,呈现着厚重的家庭文化积淀和生活智慧。传家风,扬美德,促和谐。值此新春之际,本报特刊登《家风》同题散文,展示家风家教、亲情伦理,以飨读者。

儿行千里(剪纸) 蒋风山

    编者按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而家风则是每一个人受教育的底色,时间越久,路越长,就越见其重要。和谐温暖的家庭,向上向美的家风,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念的精华,呈现着厚重的家庭文化积淀和生活智慧。

    传家风,扬美德,促和谐。值此新春之际,本报特刊登《家风》同题散文,展示家风家教、亲情伦理,以飨读者。

    □苏 北

    在外飘来飘去飘了多年,一日终于定居下来。乡下的母亲来电话说,多少年没能到我的小家住过一宿,如今定在了省城,离老家不过五百来里,秋天季节好,母亲准备来住些时日。做儿子的当然高兴。

    出发的前夜,母亲夜里一点多钟就起了床,杀了两只老母鸡,褪光了毛,洗得干干净净。母亲说城里住高楼,杀鸡不方便,鸡毛杂碎别糟蹋了邻里。母亲边唠叨着边从黑色网兜里往外拿东西:一瓶她自己做的辣椒酱,还为孙女劈了一堆菱角米。

    我嗔怪母亲:你也真是,城里人就不吃鸡?现在买鸡都现买现杀,拿回来就下锅,买来就是没有毛的鸡!您看,又是辣椒酱又是菱角米,都是烦人的营生,您倒是有这个细致!母亲被儿子这一说,倒不吱了声,可面上有明显不悦之色。

    妻子用脚踢我。我说:“妈,是儿子心疼您老人家,六十多了,夜里一点起床,五点坐车,看看,都快中午一点了。坐了六七个小时的车,您能吃得消吗!”母亲嗫嚅道:反正腰疼,也是睡不着的……

    说着坐下来吃饭。为迎接母亲,我们特意做了几道菜:炸猪排、小青豆烧小鸡、香菇炒菜心、豆腐拌蕨菜和排骨青菜汤。饭桌上,孩子兴奋,一会问奶奶家里的宝宝(一只狗)好吗?一会问八哥会说话吗?我们这个孩子,就是人来疯,劝了半天叫快吃饭,可就是一口饭吃半年的主!我不由得生气,说:“快吃,我揍你!”孩子有了奶奶,仗势似的:“你干吗骂人,不是好爸爸!”

    我一气,上去一筷头子打在孩子脑门上,孩子“哇——”一声大哭起来。奶奶心疼了:没有你们这样打孩子的,真是!

    “你这个不知好歹的东西!我们过去不得吃,你们现在不肯吃!奶奶在这儿,我们小时候,家里来了客人,孩子不允许上桌的,即使上桌,如果筷子伸到待客的菜里,你奶奶就是一筷头子……”我话还没说完,母亲将筷子一丢,不吃了。说着说着眼泪就在眼眶打转转。

    我这下慌了,才觉自己说漏了嘴。赶紧给老娘赔罪:“妈,说着玩的,您老别当真,好,不说了不说了。”母亲这才破涕为笑。母亲说:“那时穷,你爸一月才挣几十块钱,家里场面大,不是你妈不让你们吃,而是……你现在成人了,给你妈算老账了,真是儿子有用了……”

    哭笑之间,我们上班时间已到。母亲一人收拾了碗筷。

    晚饭无事。饭后睡觉,因我们家只有两张在一个房间的床,于是母亲妻子女儿睡大床,我一人睡小床。早早躺下,无甚睡意。孩子闹着奶奶讲故事。奶奶随口诌诌:你爸爸小时候啊,像个饿死鬼投胎,整天喊肚子饿。那时我们家住在农村,你爷爷在县里工作,你爸爸整天坐在墙头上晃荡着两条腿,伸着脖子望你爷爷回来,爷爷回家就有好吃的啦……

    说着说着,孩子睡着了。我倒是一点儿睡意也没有,母亲更是睡不着,于是我们母子俩就聊天。我说,妈,你锁着的小柜子经常被我偷偷打开,偷了桂圆上学路上吃。妈妈说,儿子,你有一回不知在哪摸了许多小毛蟹,你吃呀吃呀,夜里闹着肚子疼,可把我和你爸吓死嘞……

相关新闻

【新春走基层】春联送好人 传承好家风(图)

2016-02-09 07:16:35

83岁的张淑文,是邢台市气象局一名退休工程师,去年11月获评“邢台好人”。走进张奶奶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家里摆设简单朴素,每件家具至少都有30年的历史,家中的被褥、衣服都是缝缝补补用了一年又一年,街坊邻里都称她“补丁奶奶”。

【新春走基层 传承好家风】南和:尚学崇徳薪火传

2016-02-09 07:11:55

刘铁夫老人今年87岁,有些耳背,但精神矍铄,甚是健谈。刘铁夫回忆,他家祖传一块“名世铮儒”的牌匾,清代时祖辈就有当先生的。他父亲刘绍汉一开始在县初小、高小任教员,抗战时跟随队伍到兰州继续教书,解放后回到南和仍从事教育。

【新春走基层 传承好家风】邯郸邯山区:三代同堂翰墨香

2016-02-09 07:10:32

邯郸市邯山区罗城头社区张银岭一家,祖孙三代10人酷爱书画艺术,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展并获奖,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文化文明家庭”、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河北省文化之星”、“星级文化文明家庭”。

【新春走基层 传承好家风】武邑:“孝子匾”的故事

2016-02-09 07:09:18

30年悉心照顾瘫痪母亲的衡水市武邑县袁庄村村民高永其,近日收到了一份乡亲们送的特殊“年礼”:村民们敲锣打鼓,扭着秧歌,把一块写有“忠孝传家”的牌匾送到了他家中。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