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京津冀】吴桥:“鬼手剧场”喜迎京津客

2016-02-10 08:1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为留住京津游客,吴桥县大力提升杂技大世界旅游服务设施。作为吴桥杂技的代表性人物,“鬼手”王保合原有的演出场地首先被提升改造。

2月8日,大年初一,王保合在吴桥杂技大世界“鬼手剧场”表演杂技。

2月8日,大年初一,王保合在吴桥杂技大世界“鬼手剧场”表演杂技。张玲 庞超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庞超

    穿上精致的演出服,跨上老式的自行车,大年初一9时30分,王保合急匆匆地出了家门,直奔吴桥杂技大世界“鬼手剧场”。

    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吴桥杂技的代表性传承人,每年大年初一都是王保合非常忙碌的一天。按照安排,今年初一,他至少要在剧场表演十场近景魔术——三仙归洞,有比平时多出3倍的观众等着看他演出。

    大年初一是吴桥杂技大世界2016年春节庙会的第一天,广场四处张灯结彩、人头攒动,一派新春气象,整个大世界的客流量预计可达30000人。

    结束第一场演出的王保合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幸福的一年。因为就在“五一”期间,他的演出场地从过去仅有100多平方米的“鬼手居”四合院,搬进了专门为他设计建造的“鬼手剧场”。

    这种幸福,源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带给吴桥杂技的新机遇。建成于1993年的吴桥杂技大世界,开门迎客至今已有23年,原来游客主要来自冀鲁地区。

    “京津游客消费能力强,车程也不远,是吴桥杂技大世界正在极力争取的客源。”王保合说,前些年,很多京津游客出门旅游,往往跨过吴桥,直奔山东、江苏等地的旅游景点。“关键是怎样才能把京津游客吸引过来。”

    为留住京津游客,吴桥县大力提升杂技大世界旅游服务设施。作为吴桥杂技的代表性人物,“鬼手”王保合原有的演出场地首先被提升改造。

    “过去的四合院里演出观众多、面积小,表演时拥挤不堪。”王保合说,升级改造后,剧场面积比原来扩大10倍,能容纳500多位游客,安装的中央空调冬暖夏凉,观看演出舒适多了。

    据吴桥杂技大世界旅游有限公司的统计数字显示,剧场改造提升的半年多里,京津游客团队游及个人游的数量明显上升,比过去至少提升约20%。预计春节庙会上,10个游客里就有3个来自京津。

    今年,吴桥县将进一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提升“杂技之乡”内涵,打造集世界杂技旅游主要目的地、杂技艺术创新研发中心、杂技人才教育培训中心、杂技魔术道具研发生产基地、杂技文化交流中心于一城的“世界杂技之都”。

    这张蓝图,让72岁的王保合兴奋不已:“为让更多游客到吴桥旅游,爱上家乡的杂技,我会一直演下去。欢迎更多北京、天津的朋友到吴桥来旅游!”

相关新闻

【新春走基层 年味京津冀】一地之源 血脉相连

2016-02-10 07:53:03

京津冀三地文化交融的历史源远流长,单以非遗为例,很多国家级项目都是“一地之源,血脉相连”。

新春走基层 年味京津冀

2016-02-09 06:47:00

新春佳节,北京日报、天津日报、河北日报共同策划推出三地党报联合报道——新春走基层年味京津冀。从祖国的首都到海河之滨、燕赵大地,从浓浓的年味中,感受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给三地群众带来的新变化、新生活,反映京津冀协同发展给三地带来的新机遇、新气象。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