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年味京津冀】井陉拉花扭到北京城

2016-02-10 08:24:26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龙潭庙会还专设了曲艺舞台和杂技舞台,邀请天津的相声演员和河北的杂技艺人登台献艺,展现京津冀地区丰富多彩的曲艺文化。

井陉拉花扭到北京城

大年初一至初五,来自河北井陉拉花表演队的20多位年轻人每天都会登上龙潭庙会的舞台,为首都市民和各地游客表演这项历史悠久的国家非遗项目。记者孙戉摄

□记者王佳佳

    鼓乐声响起,20余名表演者或举花伞,或摇彩扇,扭臂、翻腕、抖肩、塌腰、撇脚……一招一式间,极富民间韵味。正月初二一早,北京龙潭庙会的花会舞台四周,便被游客围得满满当当。

    吸引大家伙儿的这种表演,叫井陉拉花,产生并流传于河北省井陉县境内,是一种当地特有的民间艺术形式。2006年,井陉拉花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对井陉拉花来说,男女对舞最有意思。男演员身着蓝色马甲,女演员则穿一身红;男演员左手撑着花伞,右手举着粉红色绢扇,而女演员左手拿着手绢,右手摆动绿色绢扇。一对对儿的“红男绿女”,跟着音乐节奏,屈膝抖肩,你来我往,绢扇花伞上下翻飞,喜庆有加,引得台下掌声连连,不少观众都掏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念。

    短短五六分钟的表演,打动了台下不少观众。梁先生是老北京,打小儿就逛庙会的他,观赏井陉拉花还是头一回,“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来自河北的特色民间艺术表演,可真不错。感觉逛庙会不光是看个热闹了,还能品味出民俗文化的味道!”

    “刚才的演出不错,但有两点还需要加强,一是动作要更舒展,二是眼神要更生动,学会和台下观众进行交流……”演员们刚下场,领队许益平就忙不迭地点评,并提出了指导意见。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五,他带领的这支井陉拉花表演队,每天上午及下午都会献上一场演出。

    “井陉拉花的看头就在于‘扭’,我们县有一句俗语,‘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都会扭拉花’。拉花就是井陉的代名词,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到最好。”许益平说,这次带来的25名演员都是经过重重挑选的精兵强将,其中不少人还参加了去年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京津冀市民新春联欢会,“我们派来的都是帅小伙儿和漂亮姑娘,希望给北京观众最高水平、最原汁原味的演出。”

    这支井陉拉花表演队的演员都在20岁左右,不少人是第一次来北京。18岁的梁绍说,虽然没能和父母在家过年,但来到向往已久的北京还是令他非常兴奋,“过几天,我们会一起去参观天安门广场和鸟巢。这次坐高铁来感觉特别方便,以后有机会,我要带爸妈到北京来旅游。”作为队里的台柱子,22岁的许梦丽已经是第三次来北京演出了,在河北上大学的她感到来北京旅游、购物都十分便捷,“平时我也常来北京玩儿,感觉对北京越来越熟悉和亲切了。”

    龙潭庙会组委会负责人魏瑞峰介绍,今年庙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八档优秀民间花会,其中来自河北的井陉拉花和沧州舞狮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龙潭庙会还专设了曲艺舞台和杂技舞台,邀请天津的相声演员和河北的杂技艺人登台献艺,展现京津冀地区丰富多彩的曲艺文化。

相关新闻

【新春走基层 年味京津冀】一地之源 血脉相连

2016-02-10 07:53:03

京津冀三地文化交融的历史源远流长,单以非遗为例,很多国家级项目都是“一地之源,血脉相连”。

新春走基层 年味京津冀

2016-02-09 06:47:00

新春佳节,北京日报、天津日报、河北日报共同策划推出三地党报联合报道——新春走基层年味京津冀。从祖国的首都到海河之滨、燕赵大地,从浓浓的年味中,感受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给三地群众带来的新变化、新生活,反映京津冀协同发展给三地带来的新机遇、新气象。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