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馆陶农村有特色 风情小镇引来城里客

2016-02-11 08:0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缘于馆陶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保持村庄原汁原味,打造了“粮画小镇”寿东村、“教育小镇”王桃园村、“黄瓜小镇”翟庄村等15个别具乡村风情的魅力小镇。寿东村还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小村庄引来城里客——馆陶农村风情小镇魅力初显

    河北日报通讯员武林祥 李跃超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杨倩

    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在馆陶县被称为“粮画小镇”的寿东村和被称为“黄瓜小镇”的翟庄村等特色村庄,虽然很多人都在忙着准备过年,可开办咖啡屋和小酒吧的农户,却顾不上自家,而是忙着招待满屋的外地游客……北京来的李先生说,他早就听说馆陶农村有特色,就决定一家三口来这里过年,真正体验一下农村特有的民俗和浓浓的年味。

    小村庄何以如此有魅力?缘于馆陶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保持村庄原汁原味,打造了“粮画小镇”寿东村、“教育小镇”王桃园村、“黄瓜小镇”翟庄村等15个别具乡村风情的魅力小镇。寿东村还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没山、没水、没资源,农业人口多、财政收入少,作为省级贫困县和黑龙港流域平原农业县的馆陶,该怎样建设美丽乡村?馆陶县委书记谢继炯认为,解决穷县建设美丽乡村的问题,必须转变思维定式,摒弃“有钱就办事,无钱不办事”的传统观念;完全依靠政府财政投入不现实,必须借助市场这只手,花小钱办大事。

    “转变思想观念不是靠开几次动员会就能解决的,只有大胆试、大胆干,作出示范来,干部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在实践中转变观念、跟着干起来。”谢继炯带头一次次往村里跑,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每一个细节都亲自规划、指导、监督,为党员干部作表率。同时,馆陶县从全县科级干部中选拔素质高、能力强的人员,到美丽乡村试点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与村干部、各级帮扶组织成员一起,组成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团队,增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领导统筹、规划建设、稳步推进能力。

    “仅是清理卫生一件事,领导就带头清扫装运,没花啥钱,村子的面貌就发生了变化。”寿东村村委会主任范广岭说,“当初一些不理解的村干部和村民,看着不花钱也能办成事,思想观念自然就发生了转变,干事的热情一下子就上来了。后面再发动大伙儿搞建设,大家积极出工出力。”

    建设美丽乡村,钱从哪里来?馆陶县积极运用市场手段,用财政的“小钱”撬动和吸引社会的“大钱”。

    馆陶县对每个试点村投入300万元,主要用于排污管网、垃圾处理站及修路改厕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村庄具备市场运作的条件,以此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入。

    对村庄的空心房整理后腾出的土地,以及对一些没人住的老宅进行改造后,县里和村里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金隅集团为寿东村捐资100万元作为村发展基金,海增粮艺公司除了在寿东村建起粮画加工厂外,中能昊龙集团包建了天河村,打造以牛郎织女等故事为景点的鹊桥小镇;馆陶籍在京做生意的谭双剑,将投资1200万元,在羊洋花木小镇李沿村建设儿童游乐园……

    吸引来了社会资金,但该县并不因此而拆旧屋建新房、砍老树栽新苗,而是因陋就简保持村庄原生态,发动群众对废弃房屋、闲散宅基地以及大坑等进行清理改造利用,既保证了村庄古朴特色,又变得整洁清爽。

    几年来,该县美丽乡村建设共投入资金2.8亿元,其中县财政只投入了2000万元,除群众自筹及整合其他资金外,吸引工商资本6000多万元。

    寒冬腊月,虽树木凋零,但走进馆陶县首批美丽乡村,只见街巷平整清洁,石磨、辘轳、老井等传统村落的印迹,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随意散落在街头巷尾,载满了幽古之情。纺车、煤油灯,唤起人们对故乡的记忆。旧房子改造成的咖啡屋、小酒吧、黄瓜美容院、微电影放映室,给小村庄增添了富有品位的时尚元素……

    该县还把美丽乡村建设同生态建设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共同推进、协调发展。将试点村周边田地作为生态建设的一部分进行同步规划,拓展、规划建设若干个具有主题特色的公园,如粮画主题公园、黄瓜主题公园、黑小麦主题公园、牡丹主题公园等,使乡村游具有更大的平台支撑。

    根据规划,馆陶县将以市场运作的方式,以永济河为轴心建设系列生态园,包括东方园林苗木产业园、永济河农民生态园和中国农民花博园。其中,中国农民花博园将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进行打造。

    “生态园全面建成后,美丽乡村将与花海绿廊的生态环境融为一体,古老朴实、特色浓郁的乡村,将焕发出质朴之美、内在之美、生机之美。”谢继炯对此充满了信心。

相关新闻

邯郸馆陶组建首支专业化美丽乡村施工队

2016-02-03 14:33:17

近日,馆陶县组建该县首支专业化美丽乡村施工队,施工队人员达300余人。

邯郸馆陶:六城建设绘就新画卷

2016-01-22 10:19:10

抓项目,建设全面小康的“富强之城”。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40个,其中超亿元项目20个,开工在建项目30个,竣工投产项目10个,完成投资70亿元。

邯郸馆陶县成立全国首家美丽乡村施工队

2016-01-18 20:08:26

今日上午,邯郸市馆陶县举行美丽乡村施工队成立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据了解,该美丽乡村施工队在全国尚属首家,目前,施工队人数已达300余人,成为全国建设美丽乡村的一支专业队伍。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