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胜芳镇:浓浓古韵 盛世流芳

2016-02-13 06:4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历史上的胜芳客商云集、风景秀丽,相传乾隆皇帝曾亲临胜芳,留下“胜水荷香,万世流芳”的批谕。

    通讯员 徐巍 杨翠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解丽达

    从保津高速胜芳出口下道,胜芳,这座京津之间的北方水乡便近在眼前了。

    此时的古镇胜芳,年味儿正浓。

    历史上的胜芳客商云集、风景秀丽,相传乾隆皇帝曾亲临胜芳,留下“胜水荷香,万世流芳”的批谕。

    改革开放后,胜芳镇逐步发展成北方重要的工业化重镇之一。如今,百姓大都搬进了楼房、开上了汽车,但传统习俗在这里保留得相对完整,尤其是到了春节,显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一到腊八,胜芳人过年的大幕就正式拉开了。腊月初八一早,家家都要熬制一大锅腊八粥。“胜芳是水乡,所以腊八粥里必须有水乡特产菱角米、莲子、芡实。”胜芳镇东风小学教师王晟说,腊八粥要剩下一碗,等到除夕夜再放到锅里,象征年年有饭。

    腊月二十四,是胜芳当地的大集。古镇的街面上,火红的灯笼成串地挂在道路两侧,大街小巷到处都是摊位,各种年货应有尽有。天气依旧寒冷,但丝毫挡不住人们赶集的热情。

    卖头饰的摊主张士芹,已经卖了20年饰品。“年前好卖的是那种传统的红头花!”她告诉笔者,在除夕,胜芳的女性都要戴上花,未婚女孩子戴的是粉色或红色的绢花,已婚妇女戴一种叫“聚宝盆”的绒花,并且随着年龄不同,“聚宝盆”的花式也不同。外人从除夕晚上女性的花饰中,就可大抵判断她们所处的年龄段。

    直至今日,年画在胜芳依然很盛行。特别是第一年结婚的新人,娘家人要给女儿送一张带有大胖小子的年画,贴在新房里,意为“小子到了”。虽然大多年轻人的居家装修风格已十分现代,但新人房中贴年画的习俗照旧。

    胜芳自古因商而兴。从腊月二十四之后,胜芳街头几乎日日为集,热闹非凡,像极了博物馆中那些泛黄的老照片中的繁盛景象。

    2月4日,腊月二十六,正逢立春,胜芳首届民俗文化节在文昌阁西牌坊广场拉开帷幕。周边百姓从四面八方赶来。“胜芳是民俗胜地。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发掘胜芳古镇传统文化内涵,启动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将胜芳打造成‘北方水乡、商业文化古镇’。”霸州市委常委、胜芳镇党委书记苏振东表示。

相关新闻

【美丽河北】永年广府古城:神秘古城 天下无双

2016-02-12 06:15:49

节日的古城是热闹的。一场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庙会吸引了众多游客,庙会上老北京雪梨汤、年糕等特色小吃香味扑鼻,面塑、糖画、玻璃吹丝、皮影戏等民俗展演让人大饱眼福。

【美丽河北】沧州生态建设纪实:盐碱地“长出”国家园林城

2016-02-10 08:05:39

对于地表层含盐量为0.3%—0.6%的沧州而言,园林城创建难度非同寻常。其背后,又隐藏着多少智慧与汗水?

【美丽河北】馆陶农村有特色 风情小镇引来城里客

2016-02-11 08:07:03

缘于馆陶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保持村庄原汁原味,打造了“粮画小镇”寿东村、“教育小镇”王桃园村、“黄瓜小镇”翟庄村等15个别具乡村风情的魅力小镇。寿东村还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美丽河北】塞罕坝:昔日坝头风沙口 今朝绿色风景线

2016-02-09 06:59:33

冬季的塞北林场很美。草原天路雪后美如仙境!张家口草原天路被称作中国“66号公路”,连接着崇礼和张北。行进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白茫茫的景象,山脊、草原、树林全部披上了白色的外衣,一片银装素裹。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