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解放思想大讨论】秦皇岛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2-14 08:22:36 责任编辑:郭凯

    秦皇岛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

    查处案件27起,处理涉案人员67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周远)贻误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为官不为”现象,在秦皇岛市正在失去生存空间。该市坚持从抓教育、抓整治、抓监督、抓问责入手,从严从实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营造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良好政治生态。

    抓好教育,引导干事创业。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廉洁从政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市委、县(区)委、市直单位党委(党组)分别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党委(党组)书记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深入开展“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奉献意识。2015年底以来,市纪委通报了21起“为官不为”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谈心提醒教育,构建早规范、早发现、早处置、早提醒、早惩戒、早预防等“六早”机制,实现抓早抓小常态化。

    着力整治,保持高压态势。针对党员干部执行力差、落实不到位,不熟悉业务、工作束手无策,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告知不明、导致群众多跑路,自设门槛、超时限办结,服务态度生硬、故意刁难群众,无利不起早、不给好处不办事等16种情形,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在整治中,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查找、解决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服务等方面“为官不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组成暗访组,深入部门行业办事窗口等开展监督检查。2015年,共查处“为官不为”案件27起,处理涉案人员6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9人,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加强监督,开展全面“围剿”。借助社会力量进行监督,研发“四风人人拍”手机监督软件,近5万名用户下载使用,并在媒体上公开举报投诉电话、举报网站和信箱,征集“为官不为”问题线索。开展有针对性的评议监督活动,选择市直部门和县区“一把手”,通过市电视台以直播方式开展电视问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群众和网友等300余人现场质询,市四大班子成员全程观看,问题、问责和整改全过程公开;各级纪检机关通过联系企业、走访厂店,了解掌握相关职能部门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对具有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干部人事权和资金分配权的市直部门科长进行评议,接受群众监督。

    严格问责,形成强大震慑。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就落实“两个责任”进行部署,县区委书记和纪委书记逐一作出承诺;出台党政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责的有关办法,制定年度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组织各县区各单位相关责任人签订履行责任承诺书,并向社会公开承诺。市委主要领导分批约谈14个重点单位“一把手”和纪委书记,全市累计约谈各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176人次,发出信号、强化警示;对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7个县区、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和63个市直单位落实“两个责任”逐一考核;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按照“一案双查”“一岗三责”,对54名领导干部进行追责问责。

    延伸阅读:

    秦皇岛专项整治15种“为官不为”现象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集中整治一些党员干部不干事、不担责、不作为等问题,努力实现治庸提能、治懒正气、治散聚力、治浮定神、治拖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纪律和作风保证。【详细】

【解放思想大讨论】秦皇岛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2/14/content_5334405.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