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镜头中的美丽河北】家乡的年味


【镜头中的美丽河北】家乡的年味    

    在2016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上,沧州舞狮队为省会市民奉献了精彩的舞狮表演。今年的大庙会集合了很多年节项目,呈现出继承与发展。

    春节是我们生活中最隆重的节日。过年,这个流淌在中国人血管里的词汇,如今被人们当作味道品评时,有人说越来越淡,但也有人说,骨子里的东西挥之不去。

    家乡的年味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爷爷的鞭炮、奶奶的剪纸、爸爸的年货、妈妈的饭菜,家人们合力营造出浓浓的过年氛围,召唤着远方的儿女回家团圆。家乡的年味是醇厚的,每个人对回家的渴望和期盼汇聚成浓浓的乡愁。家乡的年味是舌尖上的美味和指尖上的美妙,需要我们每个人细细地品味与咀嚼。

    对于中国人的年,著名作家冯骥才说过这样的话:“到了过年的时候,我们辞去旧的一年,又迎来新的一年,总是对新的一年充满着很大期盼和梦想。所以,这样的时候,我们就把梦想和理想放在年俗里。”

    记忆中的年味,是爆竹迎接新春的乐章,是父母在灶台前忙碌的身影,是家人因欢聚一堂而上扬的嘴角。年味,还可以是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的欢乐氛围,是“春运”中摩肩接踵奔向家乡的匆匆脚步,是熙熙攘攘热闹无比的年节庙会,是老人小孩、亲戚邻里间的喜庆祝福,是家家户户“忙年”的欣喜……年味到底是什么?从蔚县的拜灯仙到邯郸的滏阳河灯,从昌黎的地秧歌到徐水的舞狮,从井陉的老虎火到暖泉的打树花,无一不带给你实实在在的年味。这是个炎黄子孙对“年文化”的传承,同时,年文化也在与时俱进。或背着行囊远行,或全家出动滑雪;或到南国享受夏日暖阳,或上北方感受冰天雪地;你可以静静读书,也可以嗨歌劲舞。但无论怎样,离不开的总是一个“年”字,是浓浓的年味。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里浓浓的年味就像是久酿的甘醇散发出迷人的酒香,抑或是一首乐曲达到了高潮时刻。乡音亘古今,乡愁暖人心,说到底,年味是家乡最浓。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耿辉 田瑞夫 贾恒 赵永辉 赵威 陈腾飞摄影报道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