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衡水湖:春到“京南第一湖”

2016-02-14 08:3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衡水湖是古黄河、古漳河数千年摆荡冲蚀而成的天然湖泊。如今,拥有千年历史、曾数次更名的衡水湖正在焕发出新风采: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连续举办四届,湖畔美景引来越来越多游人。

衡水湖风光。 陈凤来 米俊川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段丽茜 陈凤来

    近日,记者又一次来到位于冀中南的衡水湖畔。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严寒悄然离去,享有“京南第一湖”“京津冀最美湿地”等诸多美誉的衡水湖,渐渐吐露出春的气息。

    衡水湖是古黄河、古漳河数千年摆荡冲蚀而成的天然湖泊。如今,拥有千年历史、曾数次更名的衡水湖正在焕发出新风采: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连续举办四届,湖畔美景引来越来越多游人。今年1月,因在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中成绩突出,衡水湖被国家旅游局、环保部共同命名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春到枝头鸟先知

    “一湖蒹葭一湖花,一湖鸥鹭一湖鸭。一叶扁舟一钓翁,一湖碧波一湖霞。”28个字,描述出衡水湖的恬淡与美丽。尽管衡水湖是我国距离城市最近的国家级湿地之一,但这里丝毫感觉不到城市的喧嚣。

    7公里长的衡水湖北堤两侧是十几米宽的灌木丛,穿林而过的平坦小路,是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道的一部分。每年9月举行比赛时,沿途绿树成荫,各色鲜花盛开,空气清新湿润,湖区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4600个。

    此时的衡水湖,水面上偶尔飞过一两只水鸟。“你比较幸运,现在天没那么冷了,还能看到水鸟出来觅食,前几天冷的时候,我们都看不见,其实湖里的蒲草、芦苇丛中有很多鸟。”和记者同行的衡水市滨湖新区绿化办负责人说。

    衡水湖的美景,得益于湖边10余万亩森林的拱卫。

    衡水市属盐碱地区,春秋季节干旱,绿化树种主要以杨树、柳树、榆树、槐树等为主,绿化观赏效果差。要种树,还要打造多彩的绿化格局,衡水市为此想尽了办法。

    “水碱、土咸,就排盐压碱,使用客土改良土壤环境,进行工程排碱。”衡水市滨湖新区绿化办主任李宏凯在衡水湖边植树十几年,对其中的艰辛难以忘怀。

    引进外来绿化品种,首先要解决水土不服问题。该市园林局建立了苗木试验基地,有选择地引进适合本地生长的绿化品种,先在基地做驯化试验,适应本地的土壤、气候后再移植到绿化区域。

    如今,衡水湖湿地拥有了水域、沼泽、草甸、滩涂、林地等保持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树多了,鸟也多了,这里已发现植物382种,鸟类310多种,其中黑鹳、丹顶鹤、金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在全球八条鸟类迁徙通道中,这里位于第五条通道的中心部位。水清了,鱼儿也游得更加欢畅,目前湖中已发现34种鱼类。

    一湖春水美如画

    进入衡水湖内唯一的湖中村——顺民庄,需要走过一条2公里长的入村堤。堤岸两侧,芦苇摇曳,湖水清澈,净美如画。

    “前几年堤的两侧满是垃圾,怎么现在这么干净?”见到顺民庄村主任薛兴旺时,记者立即向他发问。

    “去年村子附近新建了个垃圾转运站,村里设了几十个垃圾箱,垃圾冬天两天一清,夏天一天一清,清运费由滨湖新区政府出,我们不花钱。”薛兴旺指着路边的垃圾箱说。

    顺民庄村内硬化后的道路同样干净整洁,与往日垃圾遍布的景象反差强烈。随着2015年衡水湖片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顺民庄的变化有很多。

    洗菜水、刷锅水直接倒入水池,污水顺着管道流进污水处理厂——这是村民孙家增家的新生活。

    以前,村民的生活污水随意乱倒,对衡水湖造成污染。去年初,一座新的污水处理厂在距离顺民庄不到1公里的地方投运,附近的村民彻底告别了向坑塘乱倒污水的日子。更换节能环保炉、净化院落……顺民庄变成了美丽的湖中村。

    衡水湖是华北平原京南地区单体水面最大的淡水湖,蓄水面积75万平方公里,在干旱缺水的京津冀地区弥足珍贵。但过去由于缺乏保护,衡水湖一度水质下降,局部达到劣Ⅴ类。

    为恢复湿地生态系统,衡水市在引黄河水入湖的同时,近年来封堵所有入湖排污口,燃油船只全部更换为电力或燃气动力,陆续搬迁了湖区周边400多家企业、作坊,清理取缔了1.38万亩网箱、拦网、围埝养鱼。

    湖水变清了。来自环保部门的监测显示,衡水湖水质常年稳定在Ⅲ类,达到了我国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的水质标准。

    “我们将以生态环境建设增创发展优势。”衡水市滨湖新区外宣局局长米俊川说,在扩大水面面积的同时,滨湖新区将发展旅游、文化、会展、影视等产业,用现代服务业拉动新区发展。

相关新闻

世界湿地日:志愿者爱鸟护鸟 共享美丽衡水湖

2016-02-10 08:42:20

今年2月2日是第20个世界湿地日。当天上午,衡水湖综合执法大队联合中石油衡水分公司,在衡水湖中隔堤开展了“保护鸟类,保护野生动物,共享美丽衡水湖”爱鸟护鸟活动。

【美丽河北】冀州衡水湖片区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诗意乡村

2016-01-16 08:39:05

2015年,冀州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打造了衡水湖片区10个村。目前,除整体拆建的北岳家庄村正在建设中,其他9个村的工程基本竣工。

衡水湖景区列入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2016-01-14 10:55:46

日前,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发布35家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公示名单。河北省衡水市衡水湖景区、北京市平谷金海湖风景区、天津市东丽湖景区等景区入选。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