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记——31岁留学生回乐亭当猪倌

2016-02-15 09:0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2009年,刘凯开始筹集资金,修建猪场,以平均一头一万元的价格引进了108头长白山原始森林的纯种野猪,与中国原生态家猪杂交繁殖。等到家人和朋友吃到这种猪肉之后,个个赞不绝口,向他订猪肉的人越来越多。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斌

    河北日报通讯员张警予

    近日,乐亭县庞各庄镇王庄子村的野猪养殖基地,陆续迎来全国各地的客户。笔者走进这片有着9个大棚的野猪养殖基地,看到大小不等的黑、白、黄三种颜色的野猪,有的在晒太阳,有的在喝水。让笔者没想到的是,这个养猪场的场主竟是一位曾留学韩国的大学生、31岁的刘凯。

    刘凯就读于唐山学院,后到韩国学习国际贸易专业,2007年学成回国。作为一个对生活怀着满腔热血的人,他尝试过工程建筑、销售等多种职业。偶然一次机会,刘凯在吉林一个养野猪的朋友那里吃到了味道鲜美的猪肉。当时,韩国的野生鲜猪肉每公斤高达120多元。“能不能从吉林引进野猪来养,这样唐山人也能吃到野猪肉了。”刘凯萌生了养猪的想法。

    “留学生要养猪?这大学就白上了!”一开始,家人坚决反对,但执著于生态养殖业的刘凯下定了决心。2009年,刘凯开始筹集资金,修建猪场,以平均一头一万元的价格引进了108头长白山原始森林的纯种野猪,与中国原生态家猪杂交繁殖。等到家人和朋友吃到这种猪肉之后,个个赞不绝口,向他订猪肉的人越来越多。面对大众对生态猪肉的反应,刘凯开始扩建猪场。

    刘凯成立了牧康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了102名社员。由于实施了生态养殖方法,饲料全部采用自种的青贮玉米芯、玉米、大豆等纯天然绿色无污染农作物,且生长周期是现代养殖猪生长周期的三倍,所以野猪肉吃起来肥而不腻。

    但养猪也是一门风险行业。2014年冬天,因气温骤降,刘凯的400多头小猪被冻死。

    为解决室温问题,去年他修建了9个温室大棚猪舍,使存栏野猪达2600头。为扩大销路,刘凯开始利用网络等方式进行销售,目前,野猪肉已销到了北京、山西、天津等地。

相关新闻

石家庄行唐发展后劲足 农民返乡来创业

2016-02-14 10:47:49

行唐县农民返乡创业已经蔚然成风。因为大家伙儿都看到县城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宽敞的公路越来越密,游玩的公园越来越多,休闲购物的场所越来越上档次,经济上去了自然都愿意回到家乡贡献一份力量,过上小康生活。

秦皇岛:返乡创业引领乡亲走富路

2016-02-10 09:44:49

马红的家在卢龙县印庄乡四家营村。这里具有大多数乡村的普遍特征:青壮年外出打工,去城市追寻更美好的生活,老幼妇孺留在家里守护着口粮地,种些容易打理的玉米等庄稼。 那么,为什么回来?马红有自己的打算。

85后大学生毕业返乡种药材 让天花粉圆乡村致富梦

2016-02-03 08:39:20

南和县85后创客、邢台市芝兰中药材有限公司创始人董谦,凭借对创业的激情和对中药材的热爱,愣是在土地里刨出了金,还带领家乡父老致富。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