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风沙地 今朝披绿装 ——康保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侧记

2016-02-15 09:1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年来,康保县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经过卓有成效的综合治理,累计完成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300多万亩,曾经大面积的风沙地再现勃勃生机,当年的“风沙口”如今成为我省和内蒙古边界一道绿色的屏障。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 高 龙 胡年帅 河北日报记者 王雪威) 康保,历史上曾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地方。曾几何时,由于干旱、开垦过度、超载放牧等原因,该县土地沙化面积不断扩大。

    近年来,康保县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经过卓有成效的综合治理,累计完成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300多万亩,曾经大面积的风沙地再现勃勃生机,当年的“风沙口”如今成为我省和内蒙古边界一道绿色的屏障。

    (一)

    “风沙一起,对面连人都看不见。风一刮,就是一嘴沙。”回忆风沙肆虐的过往,康保县群众感慨万千。

    “要牢固树立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努力探索出一条环境与发展相协调、质量与效益相统一的发展之路。”康保县委书记冯印涛说。

    2013年起,康保县启动了新的生态战略工程,他们计划用10年时间,在与内蒙古接壤的县域东、西、北三面和浑善达克沙地风沙入京的主要通道和沙源地,实施长100公里、宽15公里、控制面积达200万亩的生态屏障体系工程。一张涵盖数百平方公里的生态综合治理蓝图,徐徐展开。

    2013年,康保累计实施生态工程200多万亩,草场盖度达85%以上,林地总面积达到214万亩; 2014年,康保重点打造了“一线、两路、三区”六大精品工程,完成各类林业工程26.5万亩,其中新造林10.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净增1.7个百分点; 2015年,康保围绕百万亩生态屏障工程建设,完成各类林业工程23万亩。其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15.6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人工造林1.3万亩,退化林分改造试点项目5.5万亩。

    如今的康保,每到夏秋季节,浓绿的樟子松与嫩黄的金叶榆、淡紫的丁香连成一片,路边的生态林、灌木,错落有致分布在起伏的山峦上。随着生态系统的恢复,康保的大风、扬沙、浮尘天数明显减少,工程区降水明显增多。

    (二)

    康保风大、天寒、地薄,种活一棵树,要比其他地方付出更多努力。

    “康保以前也搞绿化,但是年年种树不见树。现在,我们引入市场机制,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效果不错。”康保县林业局副局长闫树英说。

    2013年,百万亩新型生态防护林体系工程启动时,康保采用了政府主导、社会投资、公益造林等12种营造模式,坚持造、补、育、改相结合,运用“新造林、补植补造、中幼林抚育、成过熟林更新改造”等方式,实施全方位综合治理。生态恢复建设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由专业的绿化公司承建,三年后达到设计标准和规定的成活率,政府才付钱。在经营管护方面,由政府主导,组建了股份合作林场,通过土地流转,划定利益分成比例,形成了责权利相统一的新型建设经营机制。

    康保县的生态自觉,影响着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当地的生态治理中。2014年,春秋航空集团为康保引进地球母亲专项基金1500万元,实施了总面积4011亩的生态修复工程,成为该基金在全国资助的首个生态修复项目;2015年,APEC会议碳中和林在康保建成揭牌,春秋航空集团种植600亩碳汇林用于APEC会议碳中和;河北林科院在康保实施林木实验基地500亩,河北农大榆树嫁接改良1500亩,坝上生态绿化公司实施林苗一体化造林1000亩,中天公司建设玫瑰种植基地1000亩……社会力量的介入,为康保带来了先进的造林理念,也为康保生态环境治理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其中,在“为地球母亲”康保生态修复工程区,通过科学的种植方式和严格的要求管理,樟子松等树木成活率接近100%,榆树成活率达90%以上,部分山杏成活率达80%以上,成为坝上高寒地区造林的一个典范。

    (三)

    山青了,水净了,天蓝了,还要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康保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康保县县长魏红侠说。

    为了走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康保县提出因地制宜开展经济林木种植,通过良好的“生态引力”,吸引京津高端生产要素和优质资源。在造林树种选择上,康保不仅注重生态效益,还充分考虑经济效益,大面积推广种植适宜本地生长的杨柴、沙柳、山杏等乡土树种和经济林种。同时,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林业产业链不断延长,带动了当地农民持续增收。

    同时,依托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康保相继举办了草原国际风筝友谊赛、国际草原马拉松赛、草原冰雪欢乐世界等系列文化活动。三年来,共接待游客80万人次。

    从对抗性防风治沙到主动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康保的生态治理恢复之路越走越宽。

    如今,敢想敢试的康保人眼界变得更宽——“十三五”期间,继续结合京津风沙源治理、巩固退耕还林、退化林分改造等工程,持续加大环首都百万亩生态屏障建设力度,每年至少完成15万亩造林任务,到2020年全县将新完成造林7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

相关新闻

康保教育信息化云平台启动运行

2016-01-25 09:43:17

近日,康保县教育信息化云平台建成并启动运行。该平台是在云计算、大数据背景下探索“互联网+教育”的新尝试,将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注入新活力。

河北张家口康保县出现“风吹雪”天气现象(图)

2016-01-20 16:28:24

1月18日,张家口市至康保县路段出现“风吹雪”现象。 风吹雪, 由气流挟带起分散的雪粒在近地面运行的多相流,又称风雪流,简称吹雪。

“好风”凭借力 逐绿产业兴 ——康保县转型发展纪实

2015-12-24 08:54:47

变劣势为优势,康保通过壮大开发规模、提升开发质量,将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为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县级领导干部牵头,全区15个乡镇、各部门的3000余名机关干部全部参与包带活动,结对帮扶建卡贫困户,指导帮助发展主导产业。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