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委一号文件:以供给侧改革破解“三农”发展难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2-16 08:21:56 责任编辑:侯猛

    优化农业种养结构——

    今年打造环首都都市农业圈、山前平原高产农业区、山地高效特色农业区、坝上绿色生态产业区、黑龙港生态节水循环农业示范区、沿海高效渔业产业带

    近年来,河北省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粮食、果菜、畜产品等大宗农产品总量均居全国前列,但随着国际农产品市场竞争的加剧,河北省农产品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竞争力弱等问题日益显现。

    对此,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调结构、强要素、转方式、促融合上下功夫,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

    “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是聚焦数量问题,主要是结构和效益问题。”省农业厅副厅长段玲玲认为,近年来河北省粮食连年增产,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但结构性矛盾也有所显现,有效供给不能适应需求变化。

    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优化区域布局,根据区域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快打造环首都都市农业圈、山前平原高产农业区、山地高效特色农业区、坝上绿色生态产业区、黑龙港生态节水循环农业示范区、沿海高效渔业产业带。以农牧结合、农林结合、循环发展为导向,调整优化农业种植养殖结构,加快发展绿色农业。

    形成现代农业发展高地——

    今年抓好100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以园区为抓手。为此,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以高端设施农业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按照“品种高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管理高端、产品高端”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批加工聚集型、沟域生态开发型、龙头企业带动型、股份合作型、合作社引领型、复合发展型现代农业园区,努力形成现代农业发展高地。2016年,重点抓好100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带动高端设施农业发展。到2020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到200个,带动市县建设现代农业园区1000个,基本形成高端设施农业规模化、区域化的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大力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2016年每个县依托现代农业园区至少打造两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点。

河北省委一号文件:以供给侧改革破解“三农”发展难题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2/16/content_5338559_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