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县举办千人花会调演

2016-02-16 09:2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花会调演,已成为易县春节传统文化活动的一大品牌,因其浓郁的地方特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京津冀游客。经过不断培育和发展,目前该县成规模的秧歌队有260多支,农村花会近百道,民间规模演出团体20余个,有国家级非遗3项,省级非遗4项,市级非遗14项。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张晶 通讯员王冰、刘艳英)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七,易县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人如潮涌,该县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春节传统花会调演落幕。舞狮、双龙会、跑旱船、小车会……从农历正月初三开始,历时5天,共47道花会100多个节目、1500多人参与的花会调演,为群众送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在闭幕演出上,北邵舞狮队的十头狮子轮番上阵,跳板凳、滚绣球、斗狮等众多高难度动作引得观众掌声、喝彩声不断。在北京打工的舞狮表演者孙广泽特意赶回老家参与了此次调演活动,“因为要排练几个有难度的动作,我老早就从北京回来了。”孙广泽告诉笔者,北京庙会上的花会表演他看过多次,感觉还是家乡的表演更亲切,“我们的表演很有地方特色,有一种家乡的味道,只有看过、参与过家乡的花会表演,才算是真正过年了。”

    北头村的双龙会表演也毫不示弱。二十余人举着两条十多米长的巨龙,龙尾缠绕、龙头相碰,龙头缠绕、龙尾甩动……双龙上下翻腾,活灵活现,一个个舞龙动作很见功力。回家过年的河北科技大学学生王静表示:“这么多爷爷辈儿的表演者把两条龙舞得如此灵动,让人印象深刻。”

    据介绍,北头村的双龙会表演因难度大,从事表演的人越来越少,已经中断了数年,今年在该县文体局的大力支持下,双龙会表演得以恢复。69岁的于连杰是双龙会表演者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他说,队里最小的表演者也已经50多岁了,他最怕这项传统技艺在他这代人手里失传。

    在万众期待中,国家级非遗“摆字龙灯”表演登场了,只见一条巨龙在舞动中不断变换队形摆出汉字,组成“天下太平”“安居乐业”等吉祥祝福语,使现场的气氛瞬间达到高潮。

    调演期间,除了多种花会表演外,组织者还安排了多场戏曲演出,《四郎探母》《断桥》《杜十娘》《花为媒》等经典名段轮番上演,满足了百姓的节日文化需求。

    据了解,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花会调演,已成为易县春节传统文化活动的一大品牌,因其浓郁的地方特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京津冀游客。经过不断培育和发展,目前该县成规模的秧歌队有260多支,农村花会近百道,民间规模演出团体20余个,有国家级非遗3项,省级非遗4项,市级非遗14项。

相关新闻

北京:花会彩排迎新春

2016-02-02 08:54:09

2月1日,北京民间艺人进行舞狮子表演。当日,即将在2016年2月8日(大年初一)开幕的北京八大处公园新春庙会进行传统民俗文艺彩排,13档北京民间花会表演队伍进行展演,再现老北京花会祈福走会的盛大场景。

衡水冀州举办城乡花会汇演

2015-03-09 08:26:46

近日,冀州市举办了城乡花会汇演,各代表队表演的架鼓、秧歌、高跷、武术、舞龙、舞狮等精彩节目,赢得众多观众的阵阵喝彩

安平举办元宵节花会展网乡风采

2015-03-06 23:08:34

3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下午,来自安平县八个乡镇和社区的秧歌、舞龙、舞狮、高跷等13个代表队的500多名表演者,在为民街中段奉献了元宵节花会演出,三个小时内吸引了上万群众驻足观看。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