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家庭”郭迎春家庭的幸福年

2016-02-17 09:0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这个17口人的大家庭,秉承“孝为先、和为贵、学为高、勤为本”的家训,父母慈善,子孙孝顺,兄妹情浓,妯娌和睦,去年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春节前夕,郭迎春(右二)回邢台给母亲过生日。 郭迎春供图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邢杰冉

    2月8日,正月初一。下午3时30分,一迈进位于石家庄市气象嘉园小区的郭迎春家,记者就被桌子上的一本台历吸引了。这本2016年新台历第一页印的是郭迎春一家17口人去年春节在邢台前南峪老家照的全家福,照片下面写着“百善孝为先”。

    这个17口人的大家庭,秉承“孝为先、和为贵、学为高、勤为本”的家训,父母慈善,子孙孝顺,兄妹情浓,妯娌和睦,去年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孝为先、和为贵——“最美家庭”的和谐之美

    今年这个春节,作为家中长子的郭迎春觉得有点遗憾,他看着台历上的全家福说:“今年聚不齐喽,父母在邢台市冶金北路的楼房里过春节,都回去住不下,我们兄妹五人商量好轮流回去陪老人过年,从进腊月到正月初六,天天不断人。”

    虽然被弟弟妹妹们安排在正月初五初六陪父母过年,郭迎春还是赶在春节前回了邢台一趟,为母亲庆祝85岁的生日。从他记事起,父母的生日从未忘记过。

    这次他回家,还是闲不住。给父母洗头、洗脚、剪指甲,做可口的饭菜。之前因为心脏不舒服难受得吃不下饭的母亲,在生日那天看见儿子做的饭,不光喝了一大碗粥还吃了一个粘豆包。

    “我婆婆一看到他大儿子回家了,吃饭也香了,还说‘你回来了,我病就好了’。”郭迎春爱人林艳学着婆婆的邢台口音告诉记者。

    婆婆听不太懂普通话,为了能更好地跟老人沟通,身为东北人的林艳还专门学了邢台话。而且她一回老家就里里外外忙不停,还承担起给婆婆洗澡的重任,虽然累得够呛,可她却乐在其中。

    “她这邢台话说得挺标准,能以假乱真啦!”郭迎春在一旁逗趣道。

    “跟其他的‘最美家庭’比,我们的家庭很普通,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有的仅是孝敬父母之情、夫妻恩爱之情、兄妹和睦之情。”郭迎春说。

    然而,这样平凡的“最美家庭”,却让记者深深体会到了和谐之美。

    学为高、勤为本——“最美家庭”的敬业之美

    记者走进郭迎春家时,已是下午3时30分,可餐桌上摆着的饭菜显示着他们刚吃完饭还没来得及收拾。

    这是一顿推迟的年夜饭。郭迎春的儿子郭宇岚从北京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投资银行部工作,工作忙碌的他大年初一中午才赶回家,初三就得走,这也是郭迎春被安排在初五初六再回老家过年的原因之一。

    郭迎春的儿子很优秀,这与郭家“学为高、勤为本”的家训分不开。郭迎春的敬业和严谨也是出了名的。

    郭迎春身兼数职,河北省气象台首席气象服务专家、河北省政府部门气象新闻发言人、河北省专家献策服务团环境资源组副组长……承担着决策气象服务、气象防灾减灾、公众气象服务等多项重任。

    尤其是气象新闻发言人这个身份,让郭迎春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接到来自各家媒体的“骚扰”。“上次都晚上8点半了,有一家媒体打电话说没收到气象新闻通稿,老郭立马又跑去单位重新发了一遍。有时饭吃到一半,电台的打电话来说要直播录音采访,老郭又立马丢下饭碗。”林艳说。

    其实,即使郭迎春父母那里能住下,17口人聚齐也不容易,因为这个家庭几乎个个都是“大忙人”。郭迎春兄妹5人先后考入大中专院校,其中3人考入本科院校,成为那个年代少有的大学生家庭。下一代的5个孩子中,目前已有4人考入本科院校,其中2人考入北京大学。整个大家庭中,现有博士1人、硕士3人、学士7人。

    这个家庭获得的荣誉也接踵而至。2014年,郭迎春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去年5月14日,这个大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相关新闻

郭迎春:将家风写上门楣刻进心里

2015-10-23 19:51:15

    在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有三处院落的大门门楣上刻的字不同于别家,分别是“孝为先”、“和为贵”、“学为高”,这就是今年刚刚当选为全国“最美家庭”的省气象台首席气象服务专家郭迎春家的家风。

郭迎春:风霜雪雨总关情

2015-03-17 17:36:46

老郭平易近人的性格,让人怎么都无法和“著名专家”的身份画上等号。而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老头儿”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