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启动

2016-02-18 09:00:37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17日,在正定举办的“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上,焊工、货车司机、车工、铣工等技能人才很吃香,有些月薪达到了6000元。

求职者中有很多是年轻人。

    分析

    “白领”不缺“蓝领”紧俏 大学生优势不明显

    2016年石市“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包含了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信息产业、纺织业、农林业、化工业等行业,岗位则涉及到了厨师、电焊工、车工、钳工、餐厅服务员、业务员等。虽然主要是针对农民工的招聘会,记者也看到了一些年轻的带有书卷气的面孔,问起来才知道原来他们是正定本地人,现在还是在校大学生,招聘会开到家门口,自然要过来碰碰运气。

    招聘会现场,一位应届大学毕业生在转了一圈下来之后,无奈地跟记者说,本来以为招聘会上职位多,找工作应该容易一些。但来到招聘会上一看,岗位确实是不少,但适合自己的却找不到。

    文秘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小刘站在一家企业招聘展位前,也显得有些无奈。这家企业给维修工、钳工职位的工资每月都在3000元以上,而自己应聘的文秘职位才2000元。对于这种工资待遇,小刘连连感慨,“怎么现在上了四年大学出来,收入还不如那些没上大学的呢?”在现场记者发现,符合大学生的岗位多是销售,待遇则为保底工资外加提成。“销售虽然收入能高一些,但我不一定能胜任。”对此,小刘有些迷茫地说。

    石市人社局有关人士认为,目前,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的薪金水平已基本持平,主要原因与现在“用工荒”和大学生就业难有关,同时也是人才供给不对称造成的。“现在行政管理、文秘、客户经理等适合大学生的岗位,求职者的数量远远高于岗位数量,而生产线上的普通工人、技工,以及服务员等岗位,则是岗位大大多于求职人数,也就是‘白领’不缺,‘蓝领’紧缺。”

    探究

    技术工人“用工荒”

    为何年年都在发生

    “春风行动”每年都在举行,技术工人“用工荒”也是每年都在发生。对此,相关专家说,这种现象的发生一是因为技术工人市场需求量大;二是部分技术工人在其他地方找到新工作而且工资比原来高,因此出现流失现象;三是技术工种需要持证上岗,需要经过培训和考试,培训需要一定的文化基础和时间,一般农村劳动力不可能立马上岗。

    近些年来,一方面技术工人因为“稀缺”而被“重用”;一方面却因社会地位不高而总被人忽视。这就造成了很多学生为了“面子”,宁愿挤破头上大学,也不愿意去学习“一技之长”。求职者小张今年即将大专毕业,学的专业为电焊。可是问及就业方向,他似乎并不想从事本专业,寻找工作时也希望能干份行政之类的工作。“我们这届毕业的同学,只有不到一半的人选择了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其他人基本转行了。”

    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节后用人单位的主要招聘岗位集中在普工和技术类工种上,多数企业还明确要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提供食宿等。据统计,车工、焊工、铣工等技术类工种月工资在4000元—6000元,普通操作工月工资也都在2500元—4000元左右。相对本地企业,前往北京、天津等外地企业,工资待遇更要相对高出20%。可即使这样,技术工人的“用工荒”还是得不到改善。对此,有专家提出,除了要建立企业对适龄劳动力在职培训的机制外,完善对技术工人的激励机制,调整大学教育、中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之间的结构关系都是应对办法。

相关新闻

河北省2016年春风行动即将启动

2016-02-17 22:08:21

省人社厅2月17日发布消息,2月20日至3月31日,2016年春风行动将在全省拉开帷幕。

魏县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 提供8000余个岗位(组图)

2016-02-16 20:53:19

2月16日上午,魏县人社局举办了2016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60余家县内外大中型企业为求职者提供了8000余个就业岗位。

石家庄2016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将于2月中旬启动

2016-02-04 15:36:34

此活动将于2月17日在行唐、正定举办首场,之后陆续在赞皇、无极、深泽、井陉、新乐、高邑等地展开,持续到3月底。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