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实施教育扶贫工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6-02-18 11:4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近年来,平山县委、县政府将“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和治本之策,“把准脉络、对症开方、除根治病”。

    近年来,平山县委、县政府将“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和治本之策,“把准脉络、对症开方、除根治病”。

    实施精准救助,确保贫困家庭孩子“不失学”。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平山县将精准救助作为教育扶贫的重中之重,在全面落实上级教育惠民政策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实施了一系列符合平山县情、具有老区特色的政策措施,绝不让一名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从2015年开始,平山县已免除了县内所有高中学费、书本费,这一举措将惠及近万名学生,解除了贫困家庭孩子的后顾之忧。同时,平山县委、县政府还全面落实“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贫困生补助政策,按照政策要求,自2014年开始,对从山区转移到项目学校的贫困生给予生活费补贴和交通费补助。

    推进教育均衡,确保贫困家庭孩子“上好学”。“让贫困山区孩子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是教育扶贫的应有之义,是推进教育均衡、促进社会公平的工作方向,该县采取积极措施,首先提升办学水平,自2011年以来,全县共投入3亿多元用于学校建设发展,新建和改扩建学校71所,在15个深山区乡镇各打造1所标准化小学,在全县打造4所标准化初中,并完善浴室、餐厅等配套设施,提升改造34所薄弱学校,建成12所标准化学校,提高了办学内涵和品位。其次是引进和留住高素质人才,2009年以来,该县共招聘特岗教师862名,全部分配到山区学校,并在评先树模、评定职称、缴纳保险等方面给予保障,实现了与在编教师同等待遇。三是加强名师交流,深入实施“送教下乡、支教上山”政策,每年安排10名以上优秀教师派驻到贫困山区学校,每个乡镇都保证不少于10名县级以上名师和骨干教师,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办好职业教育,确保贫困家庭孩子“有专技”。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培养出一个孩子,就可能给全家人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该县把职业教育放在教育扶贫的关键位置,大力实施“人才兴教、职教兴县”战略,制定出台了《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主攻方向,以技能培养培训为重点任务,以调整专业设置为核心环节,以创新教学模式为重要保障,让职业教育在扶贫攻坚上更加有力有效。

    扶贫攻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平山县将始终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头等大事,进一步加大力度,夯实举措,真正把上级政策利用好、把资源优势发挥好、把教育平台打造好,让每一个贫困家庭通过孩子接受优质均衡的教育,脱离贫困,步入小康。

    (任晓晖)

相关新闻

平山地税“三早”抓好节后“收心”工作

2016-02-17 17:27:28

春节过后,为尽快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注意力转移到工作上来,平山地税“三早”做好节后收心工作。

平山县总工会多举措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6-02-17 17:25:47

为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水平,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智慧和创造热情,确保全县“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平山县总工会力求做到工作早谋划、措施重靠实、创新有特色,不断开创2016年平山工运新局面。

平山县召开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议

2016-02-14 17:27:18

2月9日下午,我县召开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议,通报当前全县森林防火情况,对近期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石家庄平山桥面出现断裂 已采取保护措施

2016-02-11 08:33:11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石家庄平山湾子段大桥年久失修 桥面出现严重断裂”的问题。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实地调查后已经采取安全保护措施:一是安装限宽设施,安排路政人员巡查,限制大吨位车辆通过;二是设置警示标志,告知危桥情况;三是设置安全围挡,保护过往行人和车辆安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