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解放思想大讨论】河钢集团:开放创新 孕育全球竞争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2-19 09:00:34 责任编辑:郭凯

    开放创新 孕育全球竞争力

    ——河钢集团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纪实(下)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庞超、赵建

    从“钢铁出口”到“海外市场份额”,一个称谓的改变,见证了河钢集团解放思想的新方向。“重新用全球化视角审视定位自身,做世界的河钢、全球化企业。”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说。

    长期以来,靠丰富矿产资源起家,河北钢铁产业靠着强劲市场需求,过着粗放增长的日子。2008年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产能过剩和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影响,整个行业利润呈现断崖式下滑,河钢的日子也不好过了。

    作为河北钢铁产业代表,河钢集团在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努力破除封闭保守思想,树立开放创新意识,对标国际一流企业,查找不足,向着“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迈进。

    全球视野配置资源

    ——破除封闭式管理模式,建立与国际完全接轨的体制机制,打通全球营销渠道

    在瑞士卢加诺,“HBIS”的旗帜在浓浓的异国风情中迎风飘扬。

    “在卢加诺,河钢名气很大。”曾到这里考察的河钢集团战略研究院院长李毅仁笑着说。因为很多当地人都知道来自中国的河钢集团收购了总部位于此地的全球最大钢铁贸易与综合服务商——瑞士德高。从中国走向世界,河钢通过德高这个国际化“桥头堡”,成为一个全球化品牌企业。

    收购德高,河钢意在打通全球营销渠道。这与正在开展的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密切相关。在大讨论中,河钢领导层深刻反思过去:长期以来,为什么河钢总是国际钢铁市场的追随者,难以成为引领者?他们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行业高增长、高盈利时期形成的传统发展模式和体制机制,把思想和眼界禁锢在传统钢铁产业围墙内,形成封闭保守的思维定式。

    破除封闭保守,需要树立开放创新意识,河钢要走国际化之路。去年河钢成功收购德高,拥有了4.3万个全球稳定客户和遍布110多个国家的商业网点,一举建立全球性销售网络,融入国际钢铁产业链。

    在德高身上,河钢看到了差距。“我们的经营理念特别是市场化进程相对滞后,必须彻底颠覆计划经济体制和高盈利期固化下来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最大限度地去行政化,用市场的手段激发河钢蕴藏的活力。”于勇认为。

    依托德高国际化的资源和优势,提速河钢国际化发展进程。交割完成后,河钢与德高的合作逐渐由单纯的贸易层面上升到融资、技术和人才培养等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河钢与德高开启了一体化合作的新模式,与国际市场完全接轨的新体制机制加速构建。

    去年,河钢集团充分发挥德高全球贸易网络渠道的优势,全年钢材海外市场销量超过700万吨,并与全球110余家重点战略客户建立稳固合作关系,战略销售量达到32%。

【解放思想大讨论】河钢集团:开放创新 孕育全球竞争力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2/19/content_534573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