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衡水深州桃花盛开“俏”佳节

2016-02-21 10:3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岩
“现在大棚桃已全面进入盛花期,也到了各项管理的关键期,需要时刻注意棚内温度、光照、水分等变化。”大棚的主人孟浩是当地有名的科技致富带头人,他的大棚桃已连续两年喜获丰收。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马路[发自衡水深州]

    今年这个春节,孟浩和工人们又是在蜜桃大棚里度过的。

    2月9日,大年初二,记者来到深州市东安庄乡清辉头村的诚泰家庭农场大棚桃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钢架大棚犹如一条条白色长龙俯卧田间。外面虽然寒风刺骨,但走进棚内,却温暖如春,一朵朵、一簇簇粉红艳丽的桃花挂满枝头,阵阵清香沁人心脾。

    “现在大棚桃已全面进入盛花期,也到了各项管理的关键期,需要时刻注意棚内温度、光照、水分等变化。”大棚的主人孟浩是当地有名的科技致富带头人,他的大棚桃已连续两年喜获丰收。“今年桃花开得特别盛,果实肯定多,到了3月桃子就能上市,收益肯定差不了!”

    作为闻名全国的蜜桃之乡,深州市果品种植面积达45万亩。清辉头村是当地著名的果品种植专业村。由于蜜桃成熟后易腐烂、不耐储存,当地蜜桃的销售期只能局限在每年7到9月份。如何改变传统种植模式,让蜜桃实现反季销售,种植户孟浩动起种植早熟大棚桃的脑筋。

    2013年,他从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引进特早熟温室大棚桃品种“胭脂蜜”,并筹集资金300多万元,流转土地50多亩,建设了11个高标准温室大棚。“大棚桃种植的关键是控制果树休眠期,俺们选的品种休眠期短、需冷量小,整个休眠期只需240个小时左右。”孟浩介绍说,普通大棚桃一般在每年“五一”左右上市,他们引进的品种3月便可成熟采摘,将上市时间又提前了50天。

    “由于大棚桃的生长期在冬季,没有病虫害,所以不需要打药,实现了真正的绿色无公害。”孟浩说,在果实成熟期,他们为降低蜜桃色度、提升果品美观度,会为每个果实套上果袋。

    “现阶段,大棚桃种植收益是普通果树种植模式的3倍以上,随着桃树越长越大,逐渐进入盛果期后,收益更加可观。”谈起下一步打算,孟浩说他要依托家庭农场,带领乡亲们一起把大棚桃种植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大棚桃种植基地,让大伙儿的日子过得更红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