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寻访河北最美年味”影像河北采风团系列报道之一:井陉民间艺术节开幕 “草根儿”的星光大舞台


井陉民间艺术节开幕 “草根儿”的星光大舞台

    井陉第23届民间艺术节现场,图为百人拉花舞。 影像河北网友张立波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靖华 记者李傲)2月23日(农历正月十六)是井陉县一年一度的“大日子”。上午9时,第23届民间艺术节拉开大幕,县城微水的东西、南北两条主街道就已人山人海,鼓乐喧天。本次民间艺术节共设一个主会场,五个分会场,来自全县城乡的150支代表队、上千名演员和民间艺人原汁原味地为现场观众展示了“舌尖上”、“眼睛里”、“指尖上”的井陉。

    据井陉文化馆馆长王雪梅介绍,作为全国首批千年古县,井陉目前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省级32项。每年一届的民间艺术节是井陉县传统民间艺术的‘嘉年华’,全县90%以上的传统民间艺术精品都会在这天亮相,可谓“草根儿”的星光大舞台。

    据了解,井陉县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井陉拉花是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拉花表演大赛也是历届艺术节的重头戏。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赛添加了最能体现全县民间艺术精华的文艺节目。

    无论是散发着古老乡土气息的桃王庄红脸社火、跑驴等传统民间文艺,还是洋溢着现代艺术气息的《跑到北京》《富裕花》等广场舞,还是自编自演、反映现实生活、寓教于乐的《欢乐婆婆》《快乐老板》等表演,都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在非遗手工技艺展演现场,窦王醋、实打实酒、煎饼、缸炉烧饼、面塑……传统民间手工艺精品一字排开,令人眼花缭乱,馋涎欲滴。民间艺人现场表演的剪纸,折叠裁剪间一个个维妙维俏、栩栩如生的画面更是让人拍案叫绝。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