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海阔天空京津冀·产业协作】滨海汽车城,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2-26 07:41:35 责任编辑:赵耀光
2月17日,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内,工程建设者正在紧张地安装设备。

    2月17日,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内,工程建设者正在紧张地安装设备。魏志广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清波、戴绍志

    走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临时指挥部大楼,映入眼帘的是悬挂在墙壁上的“擎动京津冀、 擘画新蓝图”标语。

    工厂投资74.5亿元,整车产能30万辆,预计年销售收入360亿元……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我省引进落地的最高质量、最大体量、最上档次的产业协作项目,正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产业协作的新引擎。

    □河北日报记者 刘清波 戴绍志

    产业协作标杆

    今年将崛起一座大型汽车城

    从北京到沧州,215公里,乘坐最快的高铁列车,要51分钟。

    对于朴志颂来说,这是目前与妻子的距离,也是自己走向事业新阶段的里程。

    早在北京现代第四个工厂于2015年4月3日在沧州开工建设之前,沧州工厂设施工程部部长朴志颂就奉命来到沧州开展前期工作,成为新“河北人”。

    从2002年首个工厂开始建设,朴志颂就应聘到北京现代工作,先后参与了公司第一、二、三座工厂的建设。延边大学毕业的他是朝鲜族人,朝鲜语说得一点也不比韩国人差,也因此与这家中韩合资企业结缘,并在北京一干就是13年。

    “北京现代新工厂落户沧州,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成长的机遇。”说到目前的工作,朴志颂信心满满。

    经过10个多月的奋战,这个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项目,已实现主体厂房封顶,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我们正朝着今年10月18日竣工投产的目标冲刺。”朴志颂表示。

    此前并没有多少汽车产业基础的沧州,将崛起一座大型汽车城。

    沧州工厂是北京现代首次在京外地区投建的工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作为京津冀地区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北汽集团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就是要主动担当,把京津冀地区作为国内产业布局的重中之重,加快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的步伐。”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建成后,还将与北汽黄骅基地一起,对北汽集团在华北的新布局形成双轮驱动效应。

    新老工厂呼应

    河北工厂可与北京工厂实现人员、零部件的交流与共享

    2月18日,寒风呼啸之中,工厂涂装车间建设承包方——北京建工集团项目经理王京成正在紧张地指挥几十名工人安装设备。

    “别看现在工人不少,等真正建成后,涂装车间内将几乎看不到员工,因为基本上是靠机器人来工作。”朴志颂告诉记者。

    相比北京的三个工厂,落户在京城之外的沧州工厂更先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采用国际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和技术,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组成自动化率高达100%的生产线,引入国际一流的检测及试验设备确保产品质量的零缺陷,同时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实现三废(废气、废水、废弃物)的绿色排放与回收利用,打造集绿色、品质和智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工厂,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大上”项目。

    作为优质、高效、低能耗的产业,北京现代新工厂项目自然受到多地青睐。在谈到选址过程时,徐和谊笑称,上门谈项目的人很多,“好像谈恋爱,一家有女百家求。”

    最终确定沧州,不仅是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也契合北汽的整体规划。

    目前,北京现代在顺义的三座工厂极限产能为105万辆。在2013年北京现代就完成了103万辆的产销规模,2014年北京现代的销量已增长至112万辆。在现有工厂已经无法再增加产能的情况下,新建工厂已成为必然选择。

    其实,在北京有近200万辆产能的北汽集团,其主流市场并不在北京,因此汽车制造出来后的外运,不仅会加大物流交通运输压力,而且导致成本上升。

    徐和谊说,通过对河北的调研发现,当地的汽车产业链长,带动性强。同时,沧州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港口优势。

    “我们已经考察了沧州的教育资源,未来将加大力度培养河北的汽车人才,到时候北京工厂将成为河北工厂员工的实习基地。”徐和谊表示,新工厂将与北京工厂互相呼应,有利于人员、零部件的交流与共享。

    三地产业融合

    30多家汽配企业已“追随”而至

    春节后上班不久,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党委副书记王泽皓惊奇地发现,工厂周边已经新开了好几家韩国餐馆,其中有3家是北京现代顺义工厂附近的韩国餐馆“追随”而来新开的分店。

    “追随”过来的不仅是几家简单的韩国餐馆。目前,北汽岱摩斯、摩比斯等30多家知名汽车配套企业早已“追随”现代汽车落户沧州。

    犹如一个“强磁场”,沧州工厂的建设正吸引更多汽车相关企业来此建厂。

    “项目落户沧州,就像我们娶了个好媳妇,引入了好基因,希望能诞生出更加先进的新产业!”沧州市规划局副局长赵重阳形象地说。

    现在,北京现代已是北京市最大的单一制造企业。在徐和谊看来,此次在河北扩充产能,不仅将成为北京制造业优化结构、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样板,还将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30万台整车产能仅仅是第一步。徐和谊表示,未来沧州将构建一个近百万辆产能的综合汽车产业基地。

【海阔天空京津冀·产业协作】滨海汽车城,梦想照进现实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2/26/content_535807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