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海阔天空京津冀】产业协作迈向深度融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2-27 08:39:11 责任编辑:孔思远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巍

    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是“当头炮”。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年来,我省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把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作为重中之重,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加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在沧州,伴随着京津石油化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冶金装备及新材料等产业的转移落地,一个新型工业化基地正快速成长。

    在曹妃甸,京冀共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200亿元的首钢京冀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已经设立,20多家北京企业到曹妃甸落户发展。

    去年1至10月,我省共引进京津项目3621个、资金2748亿元,分别占全省引进项目的39.6%和47.3%。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中,三地产业协作正迈向深度融合。

    合理布局错位发展,汇聚起产业协作的强大合力

    去年7月,生于北京长于北京的“威克多”,将制衣中心整体搬迁到衡水,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北京首个整体搬迁至河北的企业。伴随着威克多的搬迁,一条分工明细的产业链在京冀两地展开。

    研发在北京,生产制造在衡水。威克多将北京空闲出来的厂房打造孵化器,吸引新锐设计师进驻。而在衡水,借助威克多的引进,当地建起创意服装产业园区,先后吸引北京五木服装有限公司、北京方仕工贸有限公司等服装终端产品生产项目落地。服装生产项目的聚集,又为辅料、面料生产,服装纺织物流服务,服装人才的聚集增添了新动能。

    产业链上下游的合理布局,让京津冀产业协作名副其实。两年来,我省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的推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疏解地的推力、承接地的拉力、相关产业的引力汇聚成三地产业协作的强大合力。

    两年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首钢京唐二期、张北云联数据中心项目顺利在我省开工建设,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正式投运,北汽集团黄骅整车项目建成投产,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落户沧州渤海新区……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中,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有了新动力。以大数据产业为例,北京的研发优势、天津的制造优势,加上我省廊坊、张家口、承德的存储和计算优势,京津冀共建的一大批产业基地正加快建设。目前,北京正引导现有数据中心向我省张家口等周边地区迁移,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企业将在我省开展绿色、生态、安全的数据中心租赁业务。

    把“协作”作为产业对接的方向,京津冀三地发挥比较优势,避免同质竞争、实现错位发展。目前,我省已经与京津两市签订《京津冀产业有序转移合作协议》,未来,三地将致力于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构建信息资源共享、公共服务共建、定期沟通会晤、协调联动高效的产业协作新格局,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海阔天空京津冀】产业协作迈向深度融合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2/27/content_536036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