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担起打赢翻身仗的重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2-28 08:39:20 责任编辑:王艳荣

    ——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侧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四建磊 陈诚)带着问题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如何完成?河北发展翻身仗如何打赢?跨越赶超如何实现?

    带着收获走: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各项事业才能进入状态;落实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才能有答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才能有方向、有动力。

    决胜要有决心,开局重在开头。2月25日至27日,猴年春节刚刚过去,“十三五”大幕刚启,省委举办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作的专题报告让学员们深受教益、思路大开;四个半天的分组讨论,学员们充分碰撞思想、交流经验,相互启发、深化认识。

    27日,研讨班结束后已经是下午5时,学员们满怀激情地踏上归程。他们说,要带着新思想新理念再出发,承担起打赢翻身仗的重任,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吹响开局之年“集结号”

    “十三五”开局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事业怎么干,领导是关键。省委对此次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高度重视。赵克志多次听取汇报,对办班提出明确要求。他在开班式和结业式上分别发表讲话,并两次参加分组讨论,与学员面对面交流。30多名省级领导被编入20个组参加讨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如此高规格的培训班,在我省干部培训史上不多见。

    科学安排,力求实效。这次专题研讨班有很多不同以往的新特色。

    精心安排时间。专题研讨班被安排在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新一年的工作即将展开之际,体现了省委通过统一干部思想、凝聚信心力量,实现“十三五开门红”的决心和期待。

    巧妙安排分组。打破地域、行业界限,把学员分为20个组,每个组既有省级领导,也有省直部门和中直驻冀单位负责同志,还有市、县(市、区)主要领导干部,便于学员敞开思想、开拓眼界、取长补短。

    周密安排日程。专题研讨班安排了专题辅导、分组讨论和总结交流,还向学员发放了相关参阅资料,引导学员相互交流学、自己主动学。

    ……

    “参加此次研讨班,从很多细节感受到省委的良苦用心。这本身就是对我们的极大教育,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省委的殷切期望,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担子。”隆尧县委书记李国印的一席话,代表了很多学员的心声。

    打开解放思想“总开关”

    “脑中有谜团,心上有困惑,手里有难题。”很多学员带着新形势下各种矛盾问题来,带着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来。

    一矿独大、一钢独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迁安,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遇到了困境。“通过在研讨班上的学习,我更深刻地认识到,经济发展新常态绕不开、躲不过,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和定力,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真正树立‘早转早主动、晚转则被动、不转死胡同’的理念。”迁安市委书记李忠说。

    “河北是农产品生产大省,还不是农业强省,关键是在供给侧出现了问题。”在专题研讨中,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我省农业现代化的思路在省农业厅厅长魏百刚脑海中不断完善。

    “渤海新区面积2400平方公里,是东部沿海最大的开发区,去年经济总量却只有深圳特区的1/35,浦东新区的1/15,滨海新区的1/19。”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说,“地处东部沿海、毗邻京津,却只有中部内陆地区的发展水平,究其原因还是在指导思想上不符合新的发展理念。”在研讨班上,制约渤海新区发展的“病灶”被张国栋深剖细挖。

    用心体会,深学潜悟。学员们表示,中央的新思想新理念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为解决当前各种难题开出的“药方”,是攻坚克难的“金钥匙”。必须彻底打破以前的旧思想、老观念,摒弃传统套路、常规打法,用新思想新理念来解放思想,才能趟出一条新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发出决战决胜“动员令”

    在研讨班上,一份各县(市、区)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排名表摆在学员们的案头。排名表上,170个县(市、区)不仅按照7项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分别排名,还在折合权重后进行了综合排名。

    是压力,也是动力。广大学员深深感受到省委在“十三五”起步之初加快发展的决心。

    此次专题研讨班,是对决胜“十三五”、打赢翻身仗的一次大动员。

    大家表示,要把新思想新理念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以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状态谋跨越。

    带着新发展思路谋跨越。廊坊市市长冯韶慧说,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能,特别要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年计划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000家以上,科技“小巨人”企业100家。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说,要以新发展理念推进脱贫攻坚,大力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实行政府主导服务、企业开发经营、村委会组织实施、农户入股参与的新模式,探索山区贫困群众增收新机制。

    带着必胜信念谋跨越。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广大学员提振了信心,充满了必胜信念。河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于勇说,要通过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技术、装备、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能力”等全要素生产链,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销售收入4300亿元、利税150亿元、利润超100亿元目标。邯郸冀南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磁县县委书记张晓波说,要做大做强冀南新区,力争把新区打造成“地级市的国家级新区”,为我省填补没有国家级新区的空白。

    带着过硬的作风谋跨越。“我们县在此次全省综合排名中位于第75位,我们决心到‘十三五’末进入全省县域经济30强,全县干部群众都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安平县县长张福杰信心满满。很多县(市、区)委书记都表示,“回去后要召开干部群众大会,把全体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的精气神都调动起来,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增比进位。”

承担起打赢翻身仗的重任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2/28/content_5361037.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