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凤凰山寨日月明 走进武安市安子岭村

2016-02-29 08:3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明代洪武年以前,初有吴姓人氏来此垦荒定居,后在明弘治年间,来者日众,渐成村落,后成为一个有三百多户人家的自然村,因该村前有一岭形似马鞍,故取村名“鞍子岭”,因“鞍”与“安”同音,后演变为“安子岭”。

    据《武安县志》记载,明代洪武年以前,初有吴姓人氏来此垦荒定居,后在明弘治年间,来者日众,渐成村落,后成为一个有三百多户人家的自然村,因该村前有一岭形似马鞍,故取村名“鞍子岭”,因“鞍”与“安”同音,后演变为“安子岭”。

    安子岭整个村落,呈不规则长方形,村里的民居多为明清至民国时期的全石古建筑,也被称为“石头村”。街道全是用青石条、石板铺成,每户都是用青石砌成的四合院,每座院又都是倚山筑起,一层高于一层,院内地面、主房、配房、水窖、马棚也全是青石砌成的,大部分古民居为青石楼房,户户院内存有石杵、石臼、石桌、石凳等用具。徜徉在安子岭的街头巷尾,犹如踏进了一个神奇的石头古堡,令人流连忘返。

    最吸引我们的是位于村西南凤凰山顶的凤凰山寨,沿着石头砌成的小路向上攀登,大约走了几里路,我们已是气喘吁吁、满头大汗,而村里的七旬老者仍健步如飞、气定神闲。眼前的凤凰山寨雄伟风姿犹在,山寨的寨墙倚山势而建,最低处7.5米左右,最高处达10余米,全部由当地青石粗略打磨砌成,墙上设垛口,逶迤远去,犹如巍峨的古长城。据说,凤凰山寨始建于明代后期,是村民们自发为防御匪寇抢掠和躲避战乱修筑而成。山寨由前后两部分组成,前寨是战备区,平面呈三角形,后寨是居住区,门外置一影壁宽4米、高4米。据村民介绍,当年如遇匪患,村民们则拖家带口到山寨里避难,多则半年,少则几个月。凤凰山寨修筑坚固,设备齐全,在当时是护佑一方百姓的平安之所。

    站在凤凰山寨的断壁残垣上,凛凛山风袭来,远眺山巅云起云落,俯瞰山下村庄里升起的袅袅炊烟,不禁感慨万千。时代变迁,村民生活富足安康,而每一位安子岭人的心底一定还有一幅难忘的图景:美丽的凤凰山寨日月,映照着过往的岁月,那不只是苦难,还有难以割舍的乡情和悠远的乡愁。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乡愁里,怀念那年久弥香的枣味儿

2016-02-28 10:57:05

灯红酒绿、身不由己的繁忙时代,漂在异乡的游子再也省不出精力回到父母的身旁踩一踩故乡的泥土,捏一捏家乡的脆枣。每当夜梦中醒来,心头萦绕的不是人在囧途的疲惫与酸痛而是对父母的愧疚与感念。

复兴网评:新春?变化?乡愁,你我共讲中国好故事

2016-02-26 15:38:11

诗人余光中一首《乡愁》曾经引发无数游子的共鸣。每当新春佳节,远方的家无不成为游子们的乡愁集散地和心底最柔软的牵挂。

民俗与宫庙:城镇化道路上难以割舍的“乡愁”

2016-02-25 23:28:03

“所谓乡愁,是人们对于故土旧物一种根深蒂固的感情,它不仅有对物的依恋,也有精神上的依恋。”

【新春•变化•乡愁】游子回家过年:最能感触家乡的细微变化

2016-02-25 16:37:57

在江苏淮安王华的镜头下,新春期间很多人对家乡感受最深刻的便是两个字:“变化”。变化中,有城市刚刚开通的有轨电车,有春节期间重回舞台的非遗文化,亦或是丰富的文艺表演。

【新春•变化•乡愁】68岁老拍客:为拍视频征集全家人意见

2016-02-25 16:33:04

他可能是年龄最大的参赛者,在当地农村他甚至可能是最潮的老头拍客,在征求家人的意见后,他制作的微视频《妈妈的年味》上传至央视网“爱西柚”,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