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唱响陆海空三大“好声音”

2016-02-29 11:1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唐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交通一体化方面频频施展大动作,唱响陆、海、空三大“好声音”。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庄子、范圣英、韩冬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汤润清)路通,一通百通。近两年来,唐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交通一体化方面频频施展大动作,唱响陆、海、空三大“好声音”。

    2015年12月,国家发改委网站对外公布了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规划》。根据《规划》,在京津冀地区,唐山将与北京、天津、石家庄、秦皇岛一同成为综合交通枢纽。这对唐山来讲,无疑是个重大利好。而事实上,唐山“综合交通枢纽”的作用也正在显现。

    2015年11月6日9时26分,D6613次动车从唐山站驶出,90分钟后驶入北京站。当天,唐山客车联络线开通运营,改变了以往唐山站上午进京只有普通列车的情况。

    “我生活在唐山,工作在北京,每周都要跑两三趟北京。新开通的这趟动车不仅便捷,在时间上也非常合适。”中铁一局集团员工石磊鑫是一名“老铁路”,参与过很多铁路建设。他说,唐山客车联络线的开通运营,打破了以往唐山站进京列车绕行天津的惯例,大大缩短了行驶距离,节省了运行时间,为京唐两地人员往来新增了便捷、实惠的客流通道。

    时隔月余,唐山人坐火车去石家庄要绕道北京的历史也结束了。2015年12月28日,备受瞩目的津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津保铁路不仅与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等高速铁路相连,而且与京广铁路、京九铁路、京沪铁路等普速铁路贯通。唐山到石家庄由六七个小时缩短为2个多小时。

    铁路唐山站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津保铁路开通后,从唐山站乘坐该线路列车的总客流量已经达13.1万人,日均客流量2300人。

    便捷的交通更拉近了唐山与北京的距离,融入半小时首都圈指日可待。2015年10月9日,京唐城际铁路公司注册落户路北区,标志着京唐城际铁路项目正式落户唐山。

    根据规划,京唐城际未来还会与津秦铁路相连,通往秦皇岛及东北地区;同时也预留了条件,能连通唐曹铁路,通往曹妃甸。

    与此同时,公路连京津建设如火如荼。笔者从唐山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打通京津冀交通公路运输“大动脉”,唐山市交通运输部门将以消除“瓶颈路”“断头路”为重点,加快推进多条公路建设。目前,连接京津的多条公路已经完工,全市高速公路ETC不停车收费系统覆盖率达到100%。

    到2017年,全市公路网络布局将得到进一步优化,高速公路初步形成“三纵三横三条线”布局,一般干线公路形成“六纵六横六条线”布局,与京、津、秦、承及各邻近港口形成90分钟交通圈,特别是对接天津公路通道将增加。

    陆路畅通,港口发展势头亦日益强劲。

    去年11月15日,巴西淡水河谷旗下40万吨散货船靠泊曹妃甸港矿石码头5号泊位开始作业,标志着曹妃甸港区迈入“大船时代”。今年2月23日,世界最大型的散货船舶——中国香港籍40万吨级船舶“中华”轮平稳靠泊曹妃甸港区矿石三期5号泊位,标志着曹妃甸深水大港的潜能得到充分释放。

    唐山港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约5亿吨,居全国第4位,世界第5位,名列全球十大港口货物吞吐量增幅之首。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00万标箱,实现历史性突破,成为全省“三港四区”中第一个超百万标箱的港口。

    不仅海上,还有空中。目前,唐山三女河机场运营的航班可通往上海、广州、西安、哈尔滨等城市。去年,机场客、货、航班保障流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旅客吞吐量25.1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9%,持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货邮行吞吐量1915吨,比上年增长10%,增幅均超出业内平均水平。

    据了解,为加快与京津航空运输一体化进程,唐山市下一步将提升三女河机场承接首都机场外溢客、货的服务保障能力,培育京唐机场群合作发展,机场功能作用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京津冀一部三省(市)地质工作协调机制建立

2016-02-29 11:07:38

2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地质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部署“十三五”时期支撑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地质工作。

立足首都文化特点 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2016-02-29 11:06:00

文化领域要成为意识形态引领的高地,要攀登艺术创作的高峰,同时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生活。在2月25日召开的2016年全市文委主任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王宁用“三高”概括了文化工作的责任和使命。

京津冀签联合治污协议 三地联控呵护凤河龙河

2016-02-29 11:04:37

日前,北京市环保局、天津市环保局、河北省环保厅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凤河西支、龙河环境污染问题联合处置协议》,正式建立京津冀凤河西支、龙河环境污染联合执法机制。

京津冀客运站年内有望联网售票

2016-02-29 11:01:23

继京津冀试点公交一卡通之后,今年我省交通运输对接京津又将出大招。记者从26日召开的全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年底前,我省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有望与京津实现联网售票,今后京津冀三地居民乘客车出行将更加方便。

河北简化京津冀省际客运班线许可程序

2016-02-29 10:59:14

河北省运管系统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以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简化省际客运班线许可程序,对京津冀间办理延续经营及车辆更新行政许可等事宜,不再发函征询意见,由车籍地省级运管机构直接办理许可手续。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