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微型消防站筑起身边第一道“防火墙”

2016-03-02 08:5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目前石家庄市正在大力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这些设立在商场、社区内的微型消防站到底是如何工作的?在防火、灭火方面有什么作用?

    专业培训战区联动,构建城市灭火救援消防网

    据石家庄市长安区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冀辉介绍,火灾可分为初期、猛烈期和下降期三个阶段,火灾初期是进行扑救的最佳时机,然而由于交通拥堵造成消防车难以及时到达火灾现场,“小火酿大灾”的情况时有发生。

    冀辉告诉记者,微型消防站的设立就是要提高初起火灾“救早、灭小”能力。依托重点单位原有的消防控制室及安保人员队伍,石家庄市根据自身城市建设特点,对重点单位消防设施配置、消防人员防火救灾技能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针对不同区域逐步建成“社区模式、重点单位模式、园区模式”等不同类型的微型消防站。散落在城市各个区域的微型消防站以点多、面广、快速到达等优势,织起了一张城市灭火救援消防网。

    作为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成功试点,恒大社区微型消防站站长唐虎告诉记者,该站由桥西区东里街道办事处和恒大物业公司共同出资8万元建设完成。唐虎说:“社区内的火灾防范重点在住宅、汽车等方面,根据这一特点,我们在原有消防设施基础上,增添了个人防护器材、过滤式防毒面具和消防四轮电瓶车等更加专业的消防装备。除了每天的常规训练外,每半年我们还会邀请消防大队、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对队员进行专业培训。”

    乐汇城商场消防经理吴鹏告诉记者,在长安区公安消防大队的指导下,乐汇城于2015年12月10日将原有的消防控制室升级为微型消防站,不仅配备了更加专业的消防设施,还针对商场所有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同时乐汇城周边22家商场和批发市场的微型消防站也在建设中。“我们23家微型消防站将根据距离远近分为六个联防战区,如果其中一个地点发生火情,其他相近的消防站可实现战区联动,及时提供援助。”

相关新闻

英国一山羊被困悬崖及时获消防员营救

2016-03-01 17:24:36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8日报道,英国一只山羊在萨默塞特郡切达峡谷被困在100英尺(约30米)高的悬崖峭壁上,进退两难。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