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路子拔“穷根”——走进阜平北桑地村河北长安扶贫基地

2016-03-02 10:2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长安扶贫基地是一座标准化的獭兔养殖场。封闭的场区内,场地平整,消毒通道、配种室、防疫室等设施一应俱全;4栋种兔场房、4栋商品兔场房全是崭新的彩钢板建筑,笼位达10000多个,里面设有粪污自动收集处理和换气装置。

    “情系老区人民,无私扶贫帮困。”阜平县北桑地村东北3公里远的雨淋沟是一个深山沟,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长安)的扶贫基地就坐落在山沟最里边的半山腰上。2月25日,北桑地村村党支部书记高作东亲自将一面锦旗,送给了前来走访的河北长安总经理万年勇。

    河北长安扶贫基地是一座标准化的獭兔养殖场。封闭的场区内,场地平整,消毒通道、配种室、防疫室等设施一应俱全;4栋种兔场房、4栋商品兔场房全是崭新的彩钢板建筑,笼位达10000多个,里面设有粪污自动收集处理和换气装置。“这里位于山沟深处,远离村庄,空气清新,非常适合发展獭兔养殖。”万年勇说。

    “2014年獭兔养殖场初见效益,两年多来实现经济效益30多万元。仅此一项,去年全村年人均增收400多元,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高作东说,“现在看来,我们当初是选对了脱贫致富的路子。”北桑地全村160户、586人,人均耕地不到0.7亩,基本靠种地和在外打工为生。

    2013年,河北长安响应国家扶贫号召,与北桑地村结成帮扶对子。3年来,公司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最初,对于这笔帮扶资金怎么花,河北长安与北桑地村还起过争执:村里想用帮扶资金先改善一下基础设施条件,河北长安坚持先找准致富路子、滚动发展,逐步改善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

    经过反复讨论,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决定首先增强村子的“造血”功能。种植核桃、加工石材、养鱼……经过一番论证,北桑地村最终把獭兔养殖作为脱贫致富的途径。万年勇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实现精准扶贫,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别看场区面积只有25亩,但开辟这块场地下的功夫可不少。”北桑地村土地非常分散,都是巴掌大小的山坡地,一块成方连片的平整土地也没有。高作东说:“投资10多万元,用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花了两个多月时间,才把山体削去20多米,硬是从半山腰开出这么大一块平整的场地来。

    “2013年底引进400只种兔,两年多时间养殖规模就发展到1.2万只。”高作东介绍,“现在养殖场有母兔2000只,每月平均有100只母兔产仔。今年,全场可出栏商品兔8万只,明年可达到10万只,效益将越来越好。”

    “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在逐渐改善。”据介绍,利用养殖场的收入,北桑地村去年新打了机井,修建了农田水利配套设施,为全体村民交纳了农业保险和新农合资金。今年春节,村里还对老党员及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慰问。

    在养殖场的上面,还有一块平整好的场地。高作东说:“今年我们将延伸产业链条,再建一个屠宰车间和冷库,实现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增强抗市场风险能力。”

    “扶贫项目已经走上正轨,希望你们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快。”听完万年勇的叮嘱,高作东说出了村里的另一个计划,以养殖场为龙头,发展农户养殖,带动全体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高作东算了一笔账:每只母兔年平均产仔35个,每个幼仔3个多月便可出栏。除去人工、饲料等成本,养一只母兔,年可获利几百元。“到2018年,户均养殖母兔30只以上,全村整体实现小康生活水平。”对此,他信心十足。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林凤斌

相关新闻

邯郸魏县精准扶贫突出“早细快” 力促2017年脱贫

2016-03-02 10:06:37

邯郸魏县作为人口大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现有143个贫困村、8.91万人,为实现2017年脱贫摘帽目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魏县重点突出了“早”、“细”、“快”。

扶贫攻坚共铸中国梦 “恒大模式”促扶贫供给侧改革

2016-03-01 16:58:03

扶贫攻坚路,悠悠中国梦。在全面构建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如何打赢这场硬仗,责任企业已成为非常重要的冲锋队伍。

保定阜平县黑崖沟村光伏发电项目:既养老又扶贫

2016-03-01 10:42:55

今年元旦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刘伟了解到,光伏养老项目是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黑崖沟村平均海拔1000米,这里空气清新、日照充足、山场广阔,发展光伏养老正适合。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