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寻亲使者”张红琢再为河北籍烈士寻亲

2016-03-02 14:0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张红琢今年55岁,唐山市路北区张各庄居民。从2007年开始,这位普通市民决定自费为烈士寻亲,一直驾车奔走于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拍墓碑,找资料。截至目前,他已义务为安徽、江西、河南、吉林、山西、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等省市600多位烈士找到亲人,因此获得了一个“寻亲使者”的美名。

张红琢到全国各地烈士陵园为烈士寻亲。张红琢供图

    “不能让烈士流血,再让他们的家人流泪。”9年来,来自唐山的张红琢已成功为全国近600位烈士寻得亲属。2013年,张红琢被评为感动河北年度人物。今年2月24日,张红琢来到本报编辑部,希望再次借助燕赵都市报的力量,为近期整理出的河北籍烈士寻找亲人。

    9年为600多位烈士寻得亲属

    张红琢今年55岁,唐山市路北区张各庄居民。从2007年开始,这位普通市民决定自费为烈士寻亲,一直驾车奔走于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拍墓碑,找资料。截至目前,他已义务为安徽、江西、河南、吉林、山西、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等省市600多位烈士找到亲人,因此获得了一个“寻亲使者”的美名。2013年,张红琢被评为感动河北年度人物。

    张红琢的本职工作原本为一家物业公司的管理人员,2007年,他上网偶然看到在山西太原,安葬着28位唐山籍的阵亡烈士,但一直无法与家属取得联系。想到这些老乡长眠在异地几十年,却始终没有亲人去看望,张红琢有些坐不住了,萌生了为烈士寻找亲人的念头。

    “安葬在全国各地的烈士,静静等待着亲属前来祭奠。而亲属们又何尝不期盼早日找到烈士的墓葬。”张红琢正是一直抱着这样的想法,9年间,已为全国600多位烈士寻得亲属。

    为搜集资料,他跑遍全国各大陵园

    “每次看到烈士亲属痛苦的场景,都是我心里最难受的时候。”张红琢向记者坦言,为了帮助烈士寻亲,从2007年至今,他已经跑遍了全国近200个烈士陵园,每到一处烈士陵园,他都会拍下烈士墓的照片,然后向各地民政部门或是自己查阅资料,信息准确无误后,就向外发布。

    在帮助烈士寻亲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张红琢说,有时去烈士陵园给烈士墓拍照片,门卫说什么都不让进,他只能偷着翻墙进去。有些地方的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对他的行为也曾经产生或怀疑,甚至认为他是骗子,但他始终抱着“我要为烈士寻亲”这个信念,一路坚持了下来。 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昊

相关新闻

石家庄军校教授用10年时间为家乡23名烈士立碑(图)

2015-12-09 09:44:14

日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从军43年的大校教授,自费给家乡23名抗战烈士立碑,前后历经10年时间,从完善资料、选址、修路、植树到完工,几乎穷尽一生积蓄,在他即将退休之前终于完成了心愿。张教授感人的事迹,在军内外一时传为佳话。

衡水市饶阳县大送驾庄村民修建烈士墓碑亭

2015-10-29 15:28:11

不久前,饶阳县东里满乡大送驾庄村村民李建奇出资一万多元,为谭云烈士修建的烈士墓碑亭正式完工,这代表着大送驾庄全体村民对烈士的崇敬之情。2014年5月,大送驾庄修建文化广场,在挖地基时出土了谭云烈士的墓碑。

邱县举行第二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图)

2015-09-30 21:34:28

9月30日上午,邱县在县烈士陵园开展了第二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据了解,本次公祭活动共有干部群众300余人参加。活动中武警战士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参加祭奠人员向烈士纪念碑默哀,并瞻仰了革命烈士墓碑。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