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科技】蝙蝠“百毒不侵” 免疫系统随时“待机”

2016-03-03 11:1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有研究显示,蝙蝠这种飞行哺乳动物很可能是多种病毒在自然界的最初宿主。其中就包括近年来在全球多地引发疫情的“非典”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埃博拉病毒等,但蝙蝠自身却从没有受到这些病毒影响。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专家领导的这项新研究发现,蝙蝠“携毒而不染毒”的关键可能在于,它们的免疫系统“全天候”运行。

    该组织下属澳大利亚动物健康实验室研究人员米歇尔·贝克说,身体遇到病菌或病毒入侵时,会启动一系列复杂的免疫保护反应。蝙蝠体内有三种干扰素,仅为人类的1/4。尽管数量不多,但蝙蝠的干扰素“工作强度”更高。比如,即便没有感染任何病毒,蝙蝠的Iα干扰素也会一直处于活跃状态,24小时“待机”。如果能将蝙蝠免疫系统的这一特性加以利用,未来有可能帮助人类抵御病毒,防控传染病。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相关新闻

【奇妙科技】欧洲造林选错树反致增温

2016-02-18 11:12:38

人工造林与森林管理被广泛视为应对全球变暖的一项有效策略。但美国《科学》杂志日前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成果说,过去260年欧洲的植树造林策略由于没有选对树种,造成了区域增温的反效果。

【奇妙科技】人类与大猩猩1000万年前“分家”

2016-02-18 11:10:43

多国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确认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类人猿化石已有800万年历史,这些化石很可能来自大猩猩的祖先。

【奇妙科技】柔性机器人身段柔软学“小强”

2016-02-18 11:09:39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受到蟑螂启发,最新研制了一种柔性机器人,可抗压、降低身形、钻入缝隙,今后或许可以用于救灾探测。

【奇妙科技】为避免杂交兰花“招蚊子”传粉

2016-02-18 11:08:57

追着吸血的蚊子让人们避之不及,但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有一种兰花却恰恰发出与人体相似的气味“招蚊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