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皖两地联动 辛集流浪女走失十多年后找到家人

2016-03-03 11:2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几天前,辛集市四街村的QQ群里加进来一名外地网友。该网友称来自安徽亳州救助站,询问四街村是否有一名叫吕某某的妇女,这名妇女在外流浪被该站收留,并上传了该名妇女的照片。

    十多年前,辛集市四街村的吕某某“失踪”,家人找寻多年无果后以为她已经去世。近日,经过河北辛集、安徽亳州两地民政部门的联动以及辛集爱心网友的帮助下,吕家人听到了一个既吃惊又喜悦的消息:吕某某还活着,已被安徽亳州救助站收留。

    记者从亳州救助站了解到,几天后吕某某便会被送回辛集。

    亳州救助站发现流浪女,求助辛集网友

    几天前,辛集市四街村的QQ群里加进来一名外地网友。该网友称来自安徽亳州救助站,询问四街村是否有一名叫吕某某的妇女,这名妇女在外流浪被该站收留,并上传了该名妇女的照片。该QQ群的群主发现吕某某这个名字十分熟悉,村里的确有过这名妇女。

    这位群主说,为了验证求助者的身份,群友们要求该名求助网友发来了工作证相片。在确认这名网友的确是安徽亳州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后,该群主联系到村委会,确认出吕某某已在十多年前走失,家里有多名姐姐健在。该群主说,他看到相片后已经感觉很眼熟,认为应该是自己印象中的那个吕某某,只是相片上的人比印象中瘦了很多。

    “不过出于安全考虑,我没有告诉这名求助者吕某某家人的电话。”该群主说,毕竟网络有太多不安全因素,他就告诉求助网友四街村的确有吕某某其人,具体联系应该通过辛集市公安部门或辛集市民政部门。

    “就是举手之劳,并且也是我们村的人,应该帮一帮。”该群主说。

    工作人员多番交流,问出流浪女家乡

    这名求助的外地网友便是安徽亳州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盛万里。昨日,盛万里告诉记者,吕某某是在过年前被当地派出所送来的。“(吕某某)是在外面流浪,被群众发现后报了警。”盛万里说,吕某某被送来后,工作人员先给吕某某洗澡,然后换上干净衣服。在同吕某某对话中,工作人员发现吕某某精神有些异常,答非所问,根本无法交流。

    盛万里说,此后他们每天都会和吕某某交流,吕某某渐渐讲出了姓名、年龄,但老家地址则说过几次,核实后都查无此人。几天前,他再次和吕某某交流时,吕某某突然说出“束鹿县四街村”几个字,并在他的要求下在一张纸上写下了这几个字。盛万里经过查询后发现束鹿县是河北辛集市以前的称呼,该市也的确有有一个村叫四街。

    “我就在QQ上搜索,发现四街村有一个群,就加了进去。”盛万里说。

    家属视频后确认 称已走失十多年

    确认辛集四街村的确有一个妇女叫吕某某后,盛万里赶紧联系了辛集市救助站,将情况反馈给了该站,希望得到帮助。辛集市救助站立即联系了四街村。四街村村支书刘全称,接到辛集救助站的电话后,他找到了吕某某的家人。第二天,他和吕某某的四姐来到辛集市民政局,在辛集和亳州两地民政部门的协助下,吕某某的四姐与吕某某进行了一次视频通话,确认吕某某的确是走失的妹妹。

    昨日,吕某某的四姐吕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妹妹是家里的老小,今年52岁,已经走失了12年的样子,至于是自己走失还是被拐卖则不得而知。当时,吕某某走失后,家人四处寻找,还在电视台、报纸上刊登过寻人启事,可找了几年没有找到后,都以为吕某某已经死亡或永远找不到了。吕女士还称,吕某某走之前有些抑郁表现,但上过高中有文化,与人交流十分流畅。但当日她和吕某某视频发现,吕某某精神有些不正常,连她也不认识,此外样子衰老严重,像70多岁。吕女士认为妹妹这几年在外面一定有过不幸的遭遇,才让妹妹成了现在的样子,不过人能回来就是好事。吕女士还称,吕某某走失前结过婚,但目前丈夫已经有了新的家庭。

    几天后吕某某将会被送回老家

    据盛万里称,按照安徽民政部门的规定,负责和河北对接的是宿州市救助站,因此,他们已将吕某某送到了宿州市救助站。再过几天,吕某某将由宿州市救助站负责送回到辛集。“挺感谢辛集民政部门与当地的爱心网友,才能让她走失这么多年还能回家。”盛万里说。

    刘全与吕女士则告诉记者,他们很感谢亳州民政部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吕某某能重回故乡。刘全还称,吕某某现在精神状况很不好,以后长期需要人照看,接回来后的生活将是个问题,村里正在考虑一些解决办法,也将联系民政部门,看看能否给予一些资助。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利/文

相关新闻

四岁男童走失路边哭泣 临漳民警微信平台帮忙找父母

2016-03-03 09:23:54

于是民警立即对附近居民走访调查,同时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最终联系到该男孩的父母。

邯郸邱县8岁女孩儿走失迷路 曲周好的哥热心相助

2016-03-01 10:30:14

邯郸邱县8岁小女孩迷路,幸得出租车司机与民警及时帮助,小女孩才与家人团聚回到学校。2月26日,邱县奥博学校的老师来到该县宏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感谢出租车司机牛敬民热心助人,好的哥牛敬民连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父亲患有精神障碍走失 母亲伤心寡言儿子寻父7年

2016-02-29 15:54:23

自从2009年6月14日父亲走失后,将近7年了,小陈想尽一切办法寻找,然而始终没有父亲的消息。逢年过节祭祖,母亲总会祈求祖宗保佑,早日把老伴找回来,从此全家团圆再也不分开。

衡水市饶阳县民政局助走失智障女阖家团圆

2016-02-23 16:17:17

2月17日,深州市西安庄村马二许一行人来到饶阳县民政局,将一面写有“品德高尚、勤政为民”的锦旗送给该局工作人员,对他们千方百计救助自己妻子的行动表示感谢。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