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来讲公德】车行万里德为先

2016-03-04 10:5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原付川)“别小看这种不文明驾驶行为,它很可能会酿成交通事故。”近日,记者采访全国道德模范、曲周县出租车司机张青彬时,他正在县城拥堵路段义务疏导交通,提醒大家各行其道、不要抢灯、机动车礼让行人。

    张青彬每天都在出行高峰期抽出时间,上路义务疏导交通,这一坚持就是10年。“车行万里德为先,要做到文明行车,一个重要的前提是摆正心态,不当‘路怒族’,不开‘斗气车’。”张青彬说。

    “与快速进入汽车社会的现状相比,汽车文明的步伐还较为滞后,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治意识还比较薄弱,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仍然较为普遍。”石家庄市裕华东警务站副主任洪敦尚说,但消除交通陋习并非一蹴而就,文明行车的养成需要时间的沉淀。

    洪敦尚认为,文明行车的养成需要多方面的努力。首先,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法律法规,针对不同的违法行为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规章,引导和约束人们的交通行为。其次,有关部门要建立更人性化的交通规划和规范,定期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遏制“破窗效应”,倒逼驾驶人文明行车。第三,要加强交通文明宣传,切实提高人们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同时,社会各界应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广泛传播文明交通理念,倡导和助推“争当文明驾驶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石家庄铁道大学经管学院经管系主任王英辉则认为,文明行车离不开法律的约束,但根本上还得靠自觉。“要逐渐提高所有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程度。让大家树立文明行车意识,意识到开车并不是自己的事,而是会影响到大家,甚至他人生命的公共行为,将文明行车从被动执行逐渐转变为自愿执行。”王英辉说。

相关新闻

【大家都来讲公德①】文明行车,就是人人心中有零违章意识

2016-03-01 19:02:50

继“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车德”“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诚信”“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规则”融媒体联动报道之后,省文明办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推出融媒体联动报道的第四季“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公德”,继续用多媒体联动的形式,着眼于公共生活中人们最关注的“十大不文明行为”,探讨如何在全社会树立“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培育“文明风景”。

文明公德培养不能忽略“小恶”

2016-03-02 08:51:07

“文明旅游,就是不乱扔垃圾,不乱写乱画……”在南京火车站,南京小学生王萍流利地背出了“文明出行要领”。王萍的母亲张海琰说,自从孩子学习了“八礼四仪”以后,文明出行就成了习惯。2014年开始,江苏每年在全省1700万未成年人中开展以“八礼四仪”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助推了中小学生文明旅游的风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