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法院审理首例强制医疗案

2016-03-04 20:5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2015年春,涉案精神病人马某骑摩托车带着妻子去行唐县中医院为马某检查病情,途中马某欲撞车自杀,被妻子阻止后,将妻子拽到路东地内掐死。法院决定对被申请人马某强制医疗。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范吉英)一精神病患者将妻子残害致死,行唐县人民法院经审理,于近日做出对其采取强制医疗的决定。该案是行唐法院审理的首例强制医疗案类案件。

    2015年春,涉案精神病人马某骑摩托车带着妻子去行唐县中医院为马某检查病情,途中马某欲撞车自杀,被妻子阻止后,将妻子拽到路东地内掐死。

    马某故意实施杀人行为,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马某系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且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应对其实施强制医疗。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2016年1月28日,行唐公诉机关向行唐法院申请对被申请人马某强制医疗。

    行唐法院经审理认为,公诉机关申请对马某强制医疗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法院决定对被申请人马某强制医疗。在案件法定期限内,马某及其法定代理人以及指定代理人均无异议,未申请复议,3月3日,本案发生法律效力。

相关新闻

徐水检察机关办理一起强制医疗案

2015-10-12 18:31:57

近日,保定市徐水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强制医疗案,经徐水法院作出决定,对故意伤害他人的魏某实施强制医疗。

阜平检察院办理首例强制医疗申请案

2015-09-16 18:57:54

近日,阜平县检察院受理了一起公安机关提请强制医疗的案件,该案经阜平县检察院审查后依法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这是强制医疗作为刑事诉讼特别程序引入新修改刑事诉讼法后,阜平县检察院办理的首例强制医疗案件。

男子持刀连伤9人追踪 为分裂症患者被强制医疗

2015-05-12 15:18:24

晋江阳光路匕首男连刺9路人事件,经不公开开庭审理,上周五晋江市法院出炉强制医疗决定书:谭某友被鉴定为精神分裂症患病期作案,无刑事责任能力,被执行强制医疗。9名伤者中,大部分是被划伤,伤情不大,其中伤势最重的是乞讨者崔某梅,主要伤情为面部挫裂伤。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