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北京连线】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05 07:07:33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

    科技“小巨人” 当擎“半边天”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郭 伟

    在各类市场主体中,科技型中小企业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创造力,抓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就是抓经济发展的未来。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中,河北要打好经济发展翻身仗,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发展是关键一招。

    摆上位,用“铺天盖地”引爆区域经济

    统计显示,2015年,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天津创造出48.4%的工业总产值。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可谓半壁江山。但这一动力源在一些地方却长期‘摆不上位’,得不到应有重视。”全国政协委员、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说,现在一些地方仍是“抓大放小”思维,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放任自流”。

    “急功近利、重大轻小的思想误区,正是一些地区整体发展后续动力不足的原因。”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马誉峰认为,必须认识到,今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可能是明天的“小巨人”。

    近年来,从长城汽车到英利光伏,从巨力索具到晨阳水漆,保定市发展势头强劲的领军企业,都由中小微甚至“草根”出身。

    “相对于传统的大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更具活力、潜力和成长空间,最有希望成为支撑地方发展的‘大树’和‘森林’。”马誉峰代表说,“是继续抱着原有少数大企业‘独木求林’,还是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既有‘顶天立地’,又有‘铺天盖地’,答案不言自明。”

    “应把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摆上更高位置,切实重视起来。”全国人大代表、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保芳认为,“去产能、去库存背景下,占用资源少、活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如燎原星火,‘铺天盖地’局面一旦形成,必将引爆区域经济。”

    解痛点,用政策杠杆撬动群体活力

    我省近期提出,2020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8万家,“科技小巨人”达到3000家。

    “要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发展,必须找准‘痛点’,突破制约其发展的各种障碍。”马誉峰代表认为,其中关键是聚焦政策效应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他建议,应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力度,出台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配套政策。继续大力推进“苗圃”、“雏鹰”、科技“小巨人”三项工程。用足用好既有资金,继续推进科技金融改革,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应出台更为具体的扶持政策,让科技型中小企业觉得‘解渴、管用’。”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振江建议,应充分发挥政府的导向作用,明确对科技创新型企业产品优先采购、使用政策,确保这些企业的科研成果能迅速占领市场,创造效益。

    “要进一步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减负。”靳保芳代表建议,应考虑给予科技型中小企业税收、土地(办公和科研场所)等方面的扶持。

    “政策杠杆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活力的撬动作用十分显著。”马誉峰代表介绍,在保定市去年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影响下,该市2015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两倍多,总数4151家,居全省前列。

    重协同,促更多京津科技成果落地河北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省当前最大机遇。

    北京是我国创新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但统计显示,近水楼台的我省承接北京技术转移仅占其输出的2.81%。

    “科技型企业的发展,需要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以及支持企业持续创新投入的服务平台。”靳保芳代表创办的晶龙集团,就发端于位于天津的河北工业大学产业基地。

    他建议,我省应围绕京津建立承接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高质量平台,催生更多科技型企业。

    “京津科技成果向外转移是大势所趋。”马誉峰代表建议,作为地方政府,应积极行动,改善发展环境,全面开展与京津间的科技合作。

    他透露,旨在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发展平台的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正在规划中。

    “打好‘协同牌’,不能‘等靠要’,必须主动出击,寻求合作机会。”李振江代表说,神威药业近期在北京建立了“神威京津冀联创药物研究院”,变“上门求成果”为直接进京组建创新团队研发成果,将一手原创成果带回河北,以实现企业研发能力升级、技术实力升级、产品档次升级。

    点击进入专题

【北京连线】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05/content_537603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