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四个干”机制让干部为官有为

2016-03-07 10:1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去年以来,针对少数干部“为官不为”等问题,唐山市委从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入手,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以及促实干、祛怠政构建起“四个干”抓落实机制。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志伟 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一号大门结构吊装全部完成,二号大门整体结构合龙……春节七天假期,工期却一天也没耽误。”虽然春节假期过得很疲惫,但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工程项目负责人、唐山南湖生态城投资公司工程部部长王越超却感到欣慰——按照“四个干”抓落实机制,他的工作已经在规定期限内完成。

    去年以来,针对少数干部“为官不为”等问题,唐山市委从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入手,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以及促实干、祛怠政构建起“四个干”抓落实机制,把奋发有为、担当干事的要求变为刚性的工作制度、清晰的考核标准、鲜明的用人导向,唱响“实干兴唐”主旋律,有力推动了改革发展。

    树起攻坚“方向标”,绘制发展“路线图”。“四个干”作为抓落实的战略工具,将目标管理、精细化管理原则,通过目标清晰化、责任具体化、措施精细化、时限刚性化,使每项工作都干有所循、考有所依、奖有所凭、责有所据,从根本上解决了任务不清、分工不明造成的落实不到位问题。

    为此,该市全面推行《年度工作要点》制度,围绕建设沿海强市,层层明确“干什么”,引导全市上下聚焦聚神聚力抓改革、促转型、谋创新。去年,唐山市委首先确定全市要重点抓好的发展沿海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世园会建设等10方面、38个目标任务、125项具体工作内容,为全市转型发展指明方向。各级各部门对接市委战略,立足自身实际,制订《年度工作要点》,搭建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干事链条,其中县(市、区)聚焦项目建设、转型攻坚;市直部门聚焦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市属企事业单位聚焦深化改革、创新创业。各地各单位对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的事项,进行充分论证、严格审查,坚决剔除华而不实的“花架子”、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把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的要求落到实处。

    为明确“谁来干”的问题,唐山市从市领导做起,明职尽责,以上率下,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市委把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分包给各级领导干部,推行“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要求分包领导对项目全程服务、精准帮扶,并通过召开重点任务调度会的形式,定期向分包领导要进度、要突破、要成果。通过领导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带动全市上下干事创业、奋发有为。

    对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的事项,逐项制订重点任务“四个干”运行图,在列明干事事项,明确责任单位、协同单位、责任人的同时,确定重点任务推进过程中的关键点和制约因素,理清工作思路和重点推进措施,层层明确“怎么干”,引导干部找准路径、狠抓落实。同时采取明确时限,挂账督考的方式,由市委督查室、市干部考核办共同组建督导考评组,实行联合督考、定期要账、贴身紧逼,对大事要事、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等,按月度、季度确定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账督办。

    2015年以来,通过“四个干”机制的引领督促,各级干部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推动全市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市2015年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全市行政权力削减58.2%;全市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874家;谋划重点项目210个,累计完成投资1276.5亿元,为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

    能否啃下改革“硬骨头”,打赢转型攻坚战,关键靠干部。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唐山市不仅签订干事“责任状”,而且建起创业“功劳簿”。从2015年起,该市按干部管理权限,为每一名科级以上干部建起“干事档案”。通过对干部重点任务逐项记录,既“论功行赏”,又“按条追责”,有效激发起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营造了各级干部自我激励、主动担当、争先作为的良性氛围。

    与此同时,该市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本着“选才任事,以任促干”原则,建立实绩提名制度,把干部的干事业绩与干部选任初始提名结合起来,对实绩突出干部的干事档案进行深入分析,结合年度考评、平时考评、巡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研判,结合领导班子建设需要,优先选择在项目建设做出突出成绩、在改革创新中创造突出“亮点”的干部,作为初始提名人选。2015年以来,共提拔重用22名干事业绩突出的市管干部和市管后备干部。

    不仅要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而且要治庸罚懒。去年10月,唐山市委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出台《唐山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约谈办法(试行)》,明确列出落实“八项规定”不力、存在“四风”方面严重问题;不能按期完成过剩产能化解等应问责的10种情形,设置治庸罚懒的高压线,为实施约谈提供了政策依据。通过推行约谈制度,对“太平官”“逍遥官”及时敲响警钟。同时,对不作为、慢作为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干部实施刚性问责,让“为官不为”者没机会、难立足。据悉,约谈制度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已对6个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转型发展任务不力的县(市、区)和两个服务市场主体不到位的市直部门实施了约谈。

相关新闻

“唐山电商众创空间”被评为国家级

2016-03-05 10:18:52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众创空间的健康发展,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关于公示第二批众创空间的通知》,独具特色的“电商天使邦”——唐山电商众创空间名列其中

朱步楼:治理为官不为的有效机制

2016-03-07 08:56:57

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落实到基层,关键在干部。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现在,从干部队伍的总体状态来看,履职尽责是主流,乱作为现象受到遏制,不作为现象仍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滋长。

秦皇岛:“三张清单”防治村官为官不为“任性病”

2016-02-29 10:20:06

近日,为防治村官为官不为的“任性病”,东港镇党委为基层村干部开出了“三张清单”,第一张是“农村小微权力清单”,第二张是“村干部负面言行清单”,第三张是“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