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服务业渐成中国经济“稳定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07 10:20:46 责任编辑:赵耀光

    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

    燕赵都市报特派记者袁伟华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据: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中国经济30多年的高速增长,此前一直依托一二产业的飞速发展,如今,服务业在GDP比重中超过一半,已经不仅仅是带来生产总值这么简单。这背后,也昭示着服务业已经成为第一大产业,我国结构调整取得标志性进展。现代服务业也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稳定器”。

    1

    服务业首次占据GDP“半壁江山”

    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2015年,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初步核算,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其中,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8.3%,第三产业(服务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达到了50.5%,这是官方可查数据1952年以来的最高。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吕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服务业占比达到50%,这意味着中国工业化进入到了后半期,整个工业化正在加快完成。

    1952年时,中国第一产业(农业)增加值占比为50.5%,属于典型的农业社会。到了1970年,第二产业占比达到了40.5%,成为最大产业,中国工业化加速。而到了2012年,服务业占比达到45.5%,首次成为最大的产业。2015年,这一数字更是达到50%以上,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中国工业化正在进入中后期。

    而更为重要的是,经济结构向服务业倾斜能带来质和量的双增长,据有关经济学家估算,服务业每增加一个点所带动的就业岗位要比第二产业多出30%左右。拿商贸流通业举例说,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我国商贸流通行业解决的就业人数为1.4亿人,在全国7.7亿人的就业队伍中,相当于每10个就业岗位中就有2个是商贸流通业贡献的。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发展中总量问题与结构性问题并存,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在适度扩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使供给和需求协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2

    河北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2.1%

    事实上,从各省的层面来看,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度越来越高已经是常态。

    来自河北省统计局的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953.5亿元,比2013年增长9.7%,高于GDP增速3.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7.2%,比2013年提高1.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达到52.1%,拉动经济增长3.4个百分点,比第一、第二产业分别高3.0和0.7个百分点,成为三次产业中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力量。

    早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末,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法人单位1905个,户均营业收入1.2亿元。全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前500强中,河北有14家企业,同比增加9家。

    最近一段时间,无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君正忙于和石家庄赞皇县共同打造特色产品电商平台的事情。

    这家叫做“无界电商”的企业,是一家起步于石家庄的县域和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按照王君的说法,这个行业是新型服务业中的一种。“县域和传统企业引入互联网+解决方案后,复合增长率可达30%以上,互联网+解决新增就业50%以上。”

    王君认为,电子商务行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一种,不仅企业本身为经济发展和就业直接贡献力量,以他们的电子商务运营和培训企业为例,他们还将进一步促进电子行业的发展,带动更多就业和创业。服务业超过第二产业是经济向良性发展的标志,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服务业在GDP占比会越来越大。

    3

    服务业将成为未来经济“稳定器”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

    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助力中国成功转型闯关的最大王牌是服务业的高速发展。中国城镇化的加速将推进消费升级,新一轮对外开放将进一步促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服务业的发展未来几年将持续高于GDP增速,同时将带动上下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迟福林委员表示,“十三五”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五年,要破解结构性矛盾,以结构性改革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最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户籍人口城镇化的新格局、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新格局和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孙荫环也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最大的动力来自现代服务业。“前三十年的中国的经济发展重‘硬件’,后三十年是重‘软件’。”

    孙荫环委员认为,未来信息服务业;生活服务业,包括健康、养老、旅游、教育等服务;生产性服务业,工业4.0和智能制造2025战略需要更加高质量的服务,如高端机器人和装备等为提高生活质量和内涵的服务业将面临巨大需求。

    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今年也专门建议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

    吴以岭委员说,2013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推进保健服务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信号明确,国务院发展规划中提到2020年健康产业市场容量将达8万亿元,从2015年起,每年增长20%,未来健康产业市场潜力巨大。2015年4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在重点任务中提出要大力发展中医健康养生保健服务,支持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展,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开展中医特色健康管理的明确要求。

    吴以岭委员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有利于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开发特色健康产品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并发展适应时代需要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业。

    点击进入专题

服务业渐成中国经济“稳定器”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3/07/content_5378585.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